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双滦区互融互通建设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2021-11-24 15: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陈彬彬)今年以来,双滦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程中,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优势,实现了“两心”同建。

2019年2月,双滦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成为承德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了平台、资源、产品、渠道、人才、技术、数据等方面融合,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全流程贯通的县级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

“大家出门一定要保持1米社交距离,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等活动。新冠肺炎病毒贼得很,你若粗心大意,它就趁虚而入……”消失多年的大喇叭,再次在双滦乡村响起。“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防汛防火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就业招工信息,大喇叭就像条空中信息走廊,用乡音传党音,助党音入民心。”双滦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石红霞说,现在已安装大喇叭385套,在承德市率先完成1个区级应急广播中心、6个乡(镇)以及全区63个行政村应急广播平台。

据介绍,双滦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标准建设应急广播系统,依托区级播控平台,实现点对点、一对多、全覆盖的新闻广播和应急广播。2020年3月,利用该系统传输的“双滦之声”大喇叭正式上线播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各个点位不定时播报累计时长4小时以上。今年防汛期,双滦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应急广播平台对当日的汛情通知24小时不间断定向广播,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双滦区融媒体中心承担起建设双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任。在创建过程中,注重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和线下的关系,统筹调度好所有可用资源,破除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说自话、互不来往的壁垒,把融媒体中心多平台宣传的优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百姓的功能有机结合,让“两个中心”互相借力,互相促进。

“在参与文明实践工作中,融媒体记者获得了许多鲜活生动的内容、接地气受群众欢迎的新闻线索,并将其创作成新媒体作品,进行多渠道传播,让文明服务、凡人善举成为激励大家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榜样和力量。”石红霞说,文明实践中心还借助融媒体平台开展了征集百姓需求、招募志愿者、公布志愿服务项目等功能,增强了文明实践的针对性、有效性,让融媒体为文明实践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今后,双滦区融媒体中心将坚持共建共享、互融互通原则,实现“两个中心”一体化传播、一体化调度、一体化实践,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两心”打造成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阵地,成为舆论引导的风向标和指南针。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