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平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精尖缺”人才集聚高地

2021-11-29 16:5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一产业一基地一平台一团队”引才聚才模式

平泉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精尖缺”人才集聚高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梁玉杰)平泉市紧紧围绕市域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一产业一基地一平台一团队”引才聚才模式,重点引进、培养、集聚一批紧缺型、实用型、应用型“高精尖缺”人才,有力推动了人才与产业的互促共兴,形成了人才集聚与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

聚焦新兴产业发展搭建园区平台,招引行业领军人才。围绕通用航空、生物科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以平泉经济开发区这个省级园区为主阵地,重点布局了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和生命材料等七大产业园,打造占地280亩的“双创”基地,同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等专业园区建设,出台《平泉市招商引资引智优惠政策(试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步推进,精准对接符合园区战略定位的高端人才。目前,已成功引进了一批涉及石英晶体振荡器、空气源热泵等领域的行业领军人才,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及团队,带来一批新观念、新技术、新项目,兴起一个产业”的生动局面。

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搭建研发平台,集聚科技顶尖人才。立足食用菌、山杏、设施菜、白酒等传统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成立8个产业链专班,通过外引内育持续集聚各方面“高精尖缺”人才,集中精力做好延链、补链、壮链、强链。通过院地合作政府投资建设公益性研发机构、企业与院校合建研发中心和企业自建技术中心等形式投建各类研发平台和合作基地,采取直接聘任、特邀顾问、“项目+”、创建实习基地等方式积极借力科研院校的“外智”“外脑”,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打造院士工作站、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40家,建设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研究开发中心试验示范基地、研究生实践基地等各类校企合作基地15个,引进了“两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行业首席专家等“高精尖缺”人才235余名,培养了省百名突出贡献技师、省管专家等优势主导产业链上的本土优秀人才90余名。

聚焦地域品牌打造搭建智库平台,招引战略专家人才。围绕食用菌、活性炭、山庄老酒等区域公用品牌和“契丹祖源、圣地平泉”城市品牌建设,引进80余名相关行业文化和品牌领域权威专家作为“智囊”和“高参”,打造高端人才智库。实施了中华菌文化博览中心建设、“平泉香菇”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展规划编制、山庄酒文化博物馆建设等一批重点专项课题,采取合作开发、技术买断、公开招标等方式,引进全国食用菌文化权威专家陈世瑜教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胡晓云教授等一批行业文化和品牌建设专家,为高标准建设契丹文化博物馆、菌文化博物馆、山庄老酒博物馆,推动“菌炭酒”等文化品牌建设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和有益的意见建议,为“文化兴产”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