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县解决群众各类实际问题5200余件

2021-12-02 17:3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今天,记者从“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承德县专场发布会上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办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实事好事,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00余场次,解决群众各类实际问题5200余件。

承德县立足县情实际,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方面、31项具体工作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明确要求、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同时,排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打通堵点、协调难点,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重点工作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新发展新成效

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争取省级以上预算内投资1.99亿元、债券7.17亿元,13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环境安全”四大保卫战,PM2.5 和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0.3%、19.7%,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9天,国考、省考断面、水源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纳入防贫监测795户1976人,累计发布预警信息2228人次,有效化解致贫返贫风险;投资1.1亿元实施产业项目43个,持续壮大富民特色主导产业;全面开展村庄清洁“631”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96万余立方米,改造农村户厕8000座、公厕66座,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扎实推进科技富民,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30名、村级科技服务员396名,实现131个脱贫村三年科技服务全覆盖。

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投入2013.45万元实施就业创业帮扶工程,新增就业11202人,全县劳动力就业率达93.9%,打造创业孵化园区2个,在孵创业商户64家,助力创业32人;公共医疗服务不断完善,实施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总投资6500万元的县医院“综合性医院院感楼”项目主体已完工;医保系统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对接,实现医保异地结算,完成存量结算5913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新建第三中学和职教中心投入使用,常态化推进“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实现均衡发展,获评“教育工作先进县”;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社保扩面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参保4422人,城乡低保、困难救助全面提标;养老事业长足发展,总投资3.47亿元的博爱颐园养老项目主体已经封顶;在实现全县社区日间照料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站北、老街2个“七助”(助餐、助浴、助洁、助娱、助行、助急、助医)功能健全的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样板中心。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将28个部门的1340个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率达95%。完成全县热线归并工作,累计承办热线工单9576件,按时回复率100%。扎实推进政府服务企业全覆盖,派驻帮扶代表139名,覆盖5261家企业,累计受理解决各类制约发展问题1054个。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物业服务和业委会党组织建设,全县76个小区中已成立69个业主委员会,138家重点单位全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坚持依法治访,加快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截至目前,成功化解信访问题163件,办结“省长信箱”案件25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1件。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用情办好民生微事。深入开展“党员帮办微心愿”活动,全县5.66万名注册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广泛察民情、访民意,与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解决各类群体关心关注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430余次,1776名村“两委”干部领办帮办暖心实事1820件,各级党员干部1.5万余人参与转移群众、灾后重建、清理垃圾等帮扶行动。

立足岗位职能职责,用心办好民生急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确保涉及群众安危冷暖的每一件急事及时解决到位。仅用72小时就恢复了“7·13”短历时强降雨受灾最严重4个乡镇的供电通讯和基本通行,并整合资金5735万元实施灾后恢复项目51个,全力恢复受灾乡村生产生活秩序。顺利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县城新接入集中供热管网376户,安装生物质专用炉具1122户,电取暖改造1182户,县城集中供热安全稳定。在24个乡镇(街道)389个村(社区)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0项、行政审批事项72项,村级综合服务站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21项,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谋划实施了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省市涉及承德县24项民心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县级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序时进度完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变化、体会到了温暖。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