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丰宁:残疾鉴定送上门 合理安置暖人心

2021-12-04 11:1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刘占礼、安瑞杰)为了认真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核实完善控辍保学台账的紧急通知》精神,更好地确定全县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安置形式,2018年,在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丰宁教育和体育局、残疾人联合会、卫生健康局、民政局联合成立组成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

丰宁满族自治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除了对全县残疾人教育科研、康复训练等方面提供科学的咨询和服务引导外,还由特教中心专业教师、县医院专业医生以及残联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鉴定小组走进校园、走进家门,对全县适龄残疾儿童的身体状况、接受教育能力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基本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估鉴定,提出合理的教育安置建议,使有学习能力的残疾儿童都能得到适合的教育。根据鉴定组的建议,落实适龄残儿的教育安置分别是:特教学校就读、辖区内入学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不具备学习能力的重度残疾少年儿童,辖区中心校将鉴定表和相关材料上报教育和体育局教育股备案。

2019—2021年,丰宁残疾鉴定小组深入全县26个乡镇、社区、学校、家庭进行残疾儿童接受教育能力鉴定,确定全县适龄残儿696人,其中适合随班就读学生368人、适合特教学校就读74人、适合送教上门学生155人。所有参与鉴定的适龄残儿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特教就读学生在特教学校“363”课程改革模式中得到更适合、更全面的训练和发展;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让他们与普通学生一起学习、活动,补偿生理和心理缺陷,使其受到适于自身发展所需要的教育和训练;送教上门采用“一生一案”的教育模式开展教学。

“残疾鉴定工作,为残儿家庭免除了奔波之苦,为他们提供了‘零距离’服务,切实解决了全县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为他们提供合理的教育安置,有效推进了残疾人便民服务工作的扎实开展,确保党和政府有关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精神落到实处。”丰宁特教中心校长梁彦国表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