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法院:抓住“五大重点”推进多元解纷

2021-12-04 14:4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宪海)今年以来,承德法院抓住“诉前化解多元化”“司法为民高效化”“智慧保障科技化”“服务渠道立体化”“司法辅助集约化”五大重点,全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匠心打造升级版诉讼服务中心,不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着眼站位更高,凝聚多元化解合力。承德两级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努力构建“党委主抓、法院主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围绕满意更多,抓实司法高效举措。经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辖区各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全面铺开。诉讼服务中心以登记立案、“一乡一法庭”工作为依托,以“分调裁审”为主线,集诉前化解、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办理、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快审等工作于一体,强化信息化平台大数据管理功能运用,全面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方位智能诉讼服务格局,努力实现诉讼事项“一站式”办理。

聚焦服务更佳,提供智慧科技保障。承德两级法院积极与承德银行及多家科技公司合作,联手打造一站式、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配备了诉讼服务自助设备以及智能云柜,实现当事人自助立案、查询、交费、风险评估、联系法官以及与法官无接触材料移转,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助力质效更优,确保服务渠道立体。按照“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要求,承德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分设了不同窗口和服务区域,初步实现立案流程一次办,诉讼服务多元化。

瞄准弱项短板,实现司法辅助集约。为避免分散的送达、鉴定、评估、财产保全,导致司法资源的浪费,承德辖区法院因地制宜,对症施策。成立集约送达中心,组建送达团队,线上、线下送达全部集约至送达团队。设立鉴定、评估、财产保全专区,将鉴定评估对外委托、材料移转、财产保全裁定制作、保全材料移转等集中办理,形成新的流水线,司法辅助事务集约高效的完成,确保了法官集中负责阅卷、开庭、制作裁判文书。为真正实现繁简分流,隆化法院成立速裁审判团队,拟将全院近70%的民商事案件分流至速裁团队,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让法官有更多的时间研究疑难复杂案件,充分保证案件质效。

截至11月1日,承德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考核平均分为75.76分,在河北省排名第一,承德市两级法院在全国3478家法院中排名均在100名以内,其中,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和平泉市人民法院排名均在全国前十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