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生态好!产业强!农民富! 围场全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10: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

逐绿前行,生态好产业强农民富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区新貌。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开河北地图,位于最北部的内蒙古高原和冀北山区过渡带上,一片深深的绿色铺展在河北与内蒙古交界之地。

1962年,在围场北部成立塞罕坝机械林场。半个多世纪来,塞罕坝建设者创造了“沙地变林海、荒原成绿洲”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围场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加快新时代围场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洋说。

绿色为底,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力

踩着厚厚积雪,爬上蓝旗卡伦乡砖瓦窑村的一处梯田,一排排樟子松幼苗,迎风傲立,生机盎然。

山脚下,河道边,塞罕坝生态科普园里,各色树种排成排、连成片。“园内规划了高纬度寒地园林绿化树种培育等8个区块。”科普园负责人刘树说,是集现代林业、科研示范、科普宣教、休闲旅游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林业示范产业园区。木兰林业集团还紧紧围绕林业主导产业,在蓝旗卡伦乡7个村集中流转土地4400亩,建设了绿化苗木基地,培育了乡土树种16个、园林绿化树种15个、经济林树种27个,栽植地被花卉品种10个,累计培育苗木达2300余万株。在造林期,每天可供应苗木1万株左右。

“‘十三五’期间,围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着力点,按照‘一带’(冀蒙边界防风固沙林带)、‘两域’(小滦河、阴河)、‘三线’(沿河、沿路、环村)的规划布局,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义务植树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扎实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再造三个塞罕坝林场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围场林草局局长杨永利说,“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79.15万亩、退化草地治理11.5万亩、湿地保护9852亩、矿山治理恢复3000亩。

三分造,七分管,打造好生态,更要护好好生态。近年来,围场突出全域化、系统化,围绕森林、草原、水域、廊道、城乡“五位一体”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决以铁的手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同时,牢固树立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为塞罕坝筑牢“防火墙”。

截至2020年底,围场有林地面积813万亩,活立木蓄积28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0%。境内拥有塞罕坝、滦河上游、红松洼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塞罕坝、河北木兰围场2个国家森林公园和小滦河国家级湿地公园。

紧邻塞罕坝的围场猎苑满乡小镇。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融合为线,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受疫情影响,‘123’小苹果一度滞销,幸好有‘好时光小镇’,以后就不愁销路了。”看着满山的果树,再看看山下即将投用的“好时光小镇”,四道沟乡二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徐庆东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了。

“好时光小镇”地处承德至坝上黄金旅游线中心节点,紧邻庙宫水库,背靠3.6万亩果园,是上坝游客中途休憩的理想场所。小镇运营经理王瑞伟称,明年5月投入运营后,他们将调整优化旅游线路,利用公司多年积累的客源,预计每天可接待游客1000人次,力争打造围场旅游康养产业的新名片。

虽值寒冬,但行走在围场大地,像二道沟村这样谋业兴业创业的火热场景扑面而来。

位于哈里哈村的新瑞农业成排现代化牛舍内,“塞罕坝牛”育种繁殖基地已初具规模,从田园到餐桌的可追溯绿色生态农业产业链正加速构建,预计年出栏1万头,总产值突破2亿元。

承德宇航人公司车间内,全国劳动模范岳丽华正带领同事对新研发沙棘饮品进行调制。该公司通过打造无性高油中形沙棘示范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从一粒果到百亩林再到万元价值的转变。

走进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一排排白色风机巍然耸立,风塔上的桨叶随风转动,靠大风,这里一年生产7亿至8亿度绿色电能,实现产值超过4亿元。近年来,围场大力发展能源环保产业,全县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

让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围场坚持把塞罕坝精神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持供给侧、需求侧同步发力,建立产业链长负责制,突出发展“1+2”(文化旅游产业、食品医药产业、能源环保产业)主导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围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建立了一名常委加一名副县长的双产业链链长制,坚持提品质、树品牌,实施工业设计赋能、标准体系建设、品牌培育培树三大工程,加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长孙立良说,围场将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实施“双碳+”行动,加强与生态环境部对接合作,合力打造低碳、碳中和示范项目30个。同时探索建立区域环境要素交易平台、双碳能力建设中心,推动双碳科技成果转化,争创双碳导向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碳中和。

近日,围场四合永镇下界地村村民在大棚里采摘毛桃。河北日报通讯员孙占军

民生为要,实施乡村振兴集中攻坚

“这处小花园,原来是个垃圾场。”“现在这条宽敞的水泥路,原来两侧不是柴草就是垃圾,两辆三轮车都错不开。”……寒冬时节,走进克勒沟镇,聊今昔谈变化,镇党委书记智秀勇话语里透着十足的干劲儿。

然而,就在5个月前,克勒沟镇因农村环境脏乱差、干部作风浮慵散漫,被省第二督查组约谈。“以前觉得垃圾遍地是农村常态,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智秀勇说,经过调查走访,我们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好的居住环境,何谈乡村振兴?

今年7月,克勒沟镇拉开了农村人均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党员干部个个包村包点,天天从早干到晚。起初,不少百姓都认为是走过场。慢慢地,垃圾场变街心花园,粪堆处铺上地砖,街道两侧有了绿地和花坛。

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原来观望的人拿起铁锹、扛起锄头,义务加入美化家园的队伍中。“大家都说我爱找碴,这次真没啥可说的。”大苇子沟村村民张宝民听说镇里设立“种子基金”,他捐款1000元,以示支持。

仅用70天,克勒沟镇便提前完成整治任务。“我们没要一分资金,全靠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起干。”智秀勇激动地说,改善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干群关系。“我们设立‘种子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先进、凝聚民心,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氛围,更好地维持整治成果。从几毛钱、几块钱,到上万元,有小孩、老人,也有离开家乡的人。截至目前,基金规模已达19.6万元。”

听说克勒沟变美了,省第二督查组工作人员实地察看后,主动为“种子基金”捐款1600元。

聚力攻坚打硬仗,振兴路上谱新篇。围场深入实施了乡村振兴集中攻坚行动,以5个乡镇、22个村为试点,全面动员,一线攻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为推动常态常效抓作风、促整改,开通县委书记“连心信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开展“下访解民忧、调研谋振兴、一线办实事、宣讲怀党恩”四下基层活动,实现零距离接触、贴心式交流、点对点服务。

“我们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中心镇、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优化完善村(社区)党组织星级化动态管理体系,提高乡村精神文明程度,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刘洋表示,围场将因地制宜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推动实现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全力打造一条生态好、产业强、农民富的二次创业路和乡村振兴先行路、旅游精品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示范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郭鹏、许丰)

▊相关

争做践行塞罕坝精神的排头兵——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洋

河北日报:围场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围场”新征程上再展新作为?

刘洋: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围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我们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为11类84项重点任务,谋划对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82个,获得承诺项目和政策支持38个、资金40.4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4.81亿元。坚持生态优先,争做践行塞罕坝精神的排头兵,一体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领域最高荣誉“土地生命奖”。坚持作风聚力,以“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县级领导带头开展“四下基层”活动600余次,解决问题400余件。

河北日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场设立了县委书记“连心信箱”,解决了许多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能谈一下设立“连心信箱”的初衷,以及如何更好发挥其作用吗?

刘洋:我们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声音作为改进工作和作风的切入点,以县委书记“连心信箱”为突破口,在全县上下掀起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热潮,以良好的作风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真正实现以作风的大转变助推工作的大提升。

“连心信箱”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公示承办事项23批次,办结信件2830条,办理率、满意率达98%和95%。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连心信箱”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下访解民忧、调研谋振兴、一线办实事、宣讲怀党恩”四下基层活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全力破解难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河北日报:围场将如何发展自身优势,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刘洋:生态是围场发展最鲜明底色,我们将深入挖掘塞罕坝精神的根与魂,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桥”和“船”,加快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具有围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整体打造“塞罕碳谷”,高标准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塞罕坝双碳展示区、县城双碳体验区和兰旗卡伦双碳产业园区,全力推动双碳科技成果转化,争取率先实现县域碳中和。提升产业层级,实施工业设计赋能、标准体系建设、品牌培育培树三大工程,加快京津冀生态板材产业园等9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突出开放创新,积极同生态环境部、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接合作,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创业战略联盟,汇集创新要素、蓄积发展动能,全力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