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河北丰宁第四小学七方面下功夫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2022-01-03 15:0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张俊杰)如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四小学在“创建团队带、分层研训磨、岗位练兵练、全员晒课比、联片教研诊、主题研修推、科研引领促”七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用真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创建团队带。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四小学本着“我自愿、品质好、有能力”的原则,组建优秀骨干团队,从管理、名师、专业等方面重点培养,目的就是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蓄后备力量。实施“青蓝结对工程”,22对师徒在开学典礼上举行拜师仪式,通过名师带好徒弟,师徒捆绑、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等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学校有市级教学名师2人、学科带头人2人、教学能手7人、骨干教师1人、县级教学名师12人。

分层研训磨。该校实施自下而上的四层次研训计划,做到新上岗教师会上课、新调入教师会上合格课、年级组集体备磨评会上成功课、学科大教研会上优质课。今年,在教学设计评比中,获省级奖励3个、市级奖励4个、县级奖励6个。

岗位练兵练。该校抓住全市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契机,组织教师参与学科线上视频学习活动,做到学习方案有步、落实有效、学习有得、教学有用;开展校长推荐读书活动,各学科读书沙龙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很好地展示了个人风采和水平;通过积极争取,今年加入了滦平四小语文优秀教研团队,并于去年10月参加了线上校本教研,学习先进经验方法,交流心得体会;去年底全体教师参加了全市学科教材教法过关考试,目的是检验老师对教材把握水平。《对练兵比武活动中校长定位的几点思考》《呵护弱小,为爱护航》两篇学习体会分别在市教育局第13期、第46期发表。

全员晒课比。该校历时一个月,组织开展了全员课堂教学讲评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精心钻研、认真备课,晒课老师课堂呈现精彩纷呈,体现了良好的个人素质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为今后有效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供新起点和新方向。

联片教研诊。发挥区域联片交流学习作用,与四岔口中心校、鱼儿山中心校建立合作关系,邀请专家、教研员走进课堂,对教学方式方法把脉会诊,开展专题讲座,提升专业素养。在四个学科活动中,先后有120多人次参与学习交流。

主题研修推。“每日一科”主题研修,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四小学多年探索研究的校本研修模式,经大力推广形成了“一备二研三磨四讲五评六践行”的研修模式,为各学科课堂教学、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四横六纵”的网络研修中,组建了“四个学科、六个年级组、六个科研室”模块组合,让研修的宽度、广度得到最大化。2021年,各学科累计完成120多科次主题研修活动。

科研引领促。该校采取“围绕教学问题定小课题,围绕教学主题定规划课题”策略开展科研引领,主要是针对平时教学小问题、小困难开展微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研究能力。目前市级规划课题6个,已结题2个,立项课题4个,对今后专业引领教学改革建立良好开端。2021年全年累计发表论文30篇,其中国家级11篇、省级6篇、市级3篇、县级10篇,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