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孟菇乡味”蘑菇酱入选北京地铁1号线“乡村振兴 品牌强农”主题专列

2022-01-06 17: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伊志强、张磊)近日,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刘杖子乡孟家庄村的独立品牌“孟菇乡味”蘑菇酱入选北京地铁1号线“乡村振兴 品牌强农”主题专列。

承德孟菇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杰在签约现场与主持人互动,展示“孟菇乡味”蘑菇酱。张磊摄

据悉,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频道与央视农视网联合举办了“乡村振兴 品牌强农”系列巡展活动,面向全国征选百余个优秀企业亮相北京地铁。

经选拔,承德县“孟菇乡味”蘑菇酱亮相北京地铁1号线。这是承德县孟家庄村一年来积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成果之一。

北京地铁1号线“乡村振兴 品牌强农”主题专列“孟菇乡味”蘑菇酱宣传海报。张磊摄

2021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派出驻孟家庄村工作队,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为五大振兴目标,探索寻找一条适合孟家庄村全面振兴之路。

没有品牌效应,农产品就很难形成竞争优势。承德县孟家庄村位于燕山深处,依山傍水,充足的日照和适度的海拔高度特别适合松蘑、榛蘑、香菇、杏鲍菇生长。当地原有产业主要是香菇生产,每年产量在1000吨以上。坐拥丰富的香菇资源,孟家庄村却没有形成自己特色品牌,销路成了村民发展香菇产业的“拦路虎”。如何利用孟家庄村丰富的香菇资源,开展产品研发、加工升级、提高村民整体收入,一直是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重要难题。

经过多方探讨,驻村工作队联合美味关系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首次尝试与米其林二星餐厅主厨朱海峰老师合作,打造孟家庄村的独立品牌“孟菇乡味”。

朱海峰以孟家庄村生产的各种蘑菇、杏仁等等为原料,研发出“孟菇乡味”蘑菇酱。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还根据孟家庄村当地的天然食材,研发了原味杏仁、香辣鸡丁两种口味。原味杏仁蘑菇酱以杏鲍菇、平菇、香菇、杏仁为主要原料,蘑菇天然味道与杏仁香气相互提味,鲜美可口;香辣鸡丁蘑菇酱中不只有杏鲍菇、平菇、香菇粒,还有大粒的鸡肉,加以精选四川辣椒、豆瓣酱等材料的调味,让蘑菇酱辣出自然风味。无论是配菜、拌面,还是蘸酱,“孟菇乡味”蘑菇酱,都能以其燕山深处独特滋味,触发人们的味蕾,让食物更加鲜美爽口,一经面世,深受消费者青睐。

小小蘑菇酱,形成独特品牌,也能成为村民致富的新产业。承德县“孟菇乡味”蘑菇酱此次亮相首都地铁1号线“乡村振兴 品牌强农”主题专列,将为孟家庄村蘑菇酱产业发展提供新契机,孟家庄村也将以此为机遇,继续做大做强品牌,满足市场各层次需求,带领村民继续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