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转型破局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01-10 11: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鹰手营子矿区做大做强“1+2”特色主导产业

转型破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经过10年努力,鹰手营子矿区逐渐走出“矿竭城衰”困局,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这是鹰手营子矿区城区航拍图。 河北日报通讯员静恩宏摄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一座因矿而生的城市。“一五”时期,年产铜量曾一度占到全国的1/4。矿业,让这里辉煌数十载。随着资源开采殆尽,2009年,鹰手营子矿区成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砥砺奋进转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鹰手营子矿区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团结奋进,充分发挥独有的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三大政策”优势,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逐步摆脱“困局”,开创“新局”。2020年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与2010年相比年均增速达到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2.8倍和2.9倍,均实现了“翻番”。

“‘十四五’期间,鹰手营子矿区将牢牢把握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要支撑区和国家资源枯竭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做大做强文旅康养、钒钛新材料和健康食品‘1+2’特色主导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形成产业突破主动能,奋力开创‘经济强区、幸福鹰城’新局面。”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杨志勇说。

绿色发展,老矿区变宜居家园

图为徐宝录正在为果树修枝。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嘉摄

“春季能赏花,夏秋可品果。核桃、毛桃、蓝莓、杏、大枣,这里就是座花果山。”76岁的“花果山”主人徐宝录依旧身强体健,剪杈修枝、爬坡上树,手法熟稔、腿脚麻利。

15年前,这座位于鹰手营子矿区(以下简称“营子区”)汪家沟镇南山上的“花果山”,还是处开采殆尽、满目疮痍的废弃煤矿坑。“区里进行土地平整后,我承包了那座山。就一个念头,让山上绿起来。”十五年如一日,手挖锹掘,一棵棵果树扎下根,徐宝录老了,山上绿了。

让家园宜居,不光是老徐的执念。

近年来,营子区区委、区政府借助国家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优势,以百矿关停、百矿复绿“双百行动”、矿山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等为抓手,严格环保标准、严格安全生产标准、严格绿色矿山标准,按照减矿权、减产能、减破坏面积“三严三减”总思路,强力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环保、生态修复三达标攻坚行动,300余家煤矿企业全部关停,105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部完成,“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搬迁,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改造,清洁取暖实现全覆盖。

满目疮痍的营子区重现勃勃生机。过去5年,营子区二级标准以上天数占比由52.9%提高到80.8%,PM2.5下降到19微克/立方米,降幅54.79%;完成柳河生态治理、河坝修复等12项重点工程,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整体水环境质量达到全省最优行列;露天矿山全部通过环保验收,3家达到省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70%。

图为营子区东风小区居家养老中心内休闲健身的老人。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活动室、阅览室,还有新建的社区食堂,目的只有一个:让老矿工晚年生活安逸幸福。”汪家庄镇东社区党支部书记董航说,2013年,原涝洼滩煤矿585户职工从老旧棚户区搬迁到新小区,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再造生态秀美家园。近年来,营子区投资近9亿元实施9414户“三供一业”、11.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3152套棚户区“三大改造工程”,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基本实现全覆盖;主城区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城区垃圾和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98%,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区和省级洁净城市,城镇化率达到90%;全区226户571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高质量脱贫,累计投入2.7亿元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融合发展,废弃矿区变旅游景区

图为营子区山楂小镇内的众创空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嘉摄

“‘双11’期间,仅‘糖葫芦’销售额就达到1200万元。多款产品进入京东、天猫、淘宝等各大电商销售榜单。”怡达集团董事长李志民说,作为国内最大的山楂食品企业,产品销售已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之势。

走进怡达集团,新提取的白色山楂低聚木糖格外醒目。“以前山楂核是生产废料,大都以200多元每吨的价格销售给饲料加工厂。经过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我们攻克了从山楂核内提取低聚木糖的技术,7吨山楂核能提取一吨木糖,其每吨价格高达20余万元,山楂核价值提升近150倍。”李志民说,近年来,怡达集团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合作,重点研发高精端食药同源大健康产品,相继开发生产了发酵型乳酸菌山楂、益生元山楂等新产品。目前,怡达集团牵头制定了3项国家级山楂制品行业标准,拥有自主研发专利15项,国家绿色食品认证6项。

走进营子区马圈镇金扇子村,沟内一栋栋老旧厂房被改造成特色酒店、山楂工坊、三线记忆展览馆、创客中心等时尚打卡地。“这些都是‘一五’时期建设的老企业,已废弃多年。”营子区区长马增辉说,经过重新规划设计,废弃厂房重获生机,变身鹰城健康小镇,成为独具工矿文化、三线文化、山楂文化的旅游资源,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为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营子区依托怡达集团打造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引进京津地区食品加工及上下游知名企业25家,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

马增辉说,为全面激发园区的集聚效应,该区通过设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加速推动园区企业申报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推进京津生物科技与健康食品的补链发展,到2025年园区企业规模达到50家以上,打造京北健康食品城。

转型发展,传统工厂变现代园区

承德建龙特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的无缝钢管生产线。 河北日报通讯员卢泽南摄

“这条生产线上出品的每一根无缝钢管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走进位于营子区的承德建龙特钢有限公司无缝钢管厂,公司副总经理刘宝志正带领同事,对即将投用的世界首条无缝钢管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进行最后调试。

钒被称为“现代工业味精”,钛被誉为“第三金属”,钒钛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电子技术等重要领域。作为国内钒钛资源重要基地,承德现已探明储量83亿多吨,为发展钒钛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作为省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实施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承德建龙年产60万吨钒钛高科无缝管装备项目,引进了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领先设备,配置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三连轧管机组,节能、环保设备均为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私人订制’。”刘宝志说,他们在业界首次实现钢管逐支追踪、质量系统自动判定和预测、智能设备管理和智能安防等功能。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65亿元,税收3亿元,增加就业人数500人以上。

不仅钒钛高科无缝管,承德建龙生产的直径1.3米的连铸圆坯,打破了目前直径1米的世界纪录。“连铸圆坯广泛应用于大型轴类、齿轮等核心锻造零部件。”刘宝志说,以风电机组为例,直径增加意味着可以生产更大轴承,提升单机装机功率,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近年来,营子区全力发展壮大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投资80亿元实施了钒钛新材料升级改造系列项目,延伸钒钛高端装备制造下游产业,重点发展航空航天、高压容器、风电、军工、汽车关键零部件及装备,着力打造产值300亿元以上的以钒钛特钢为基材的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园。累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25亿元,投资千万元以上生产性项目32个。全区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1+2”特色主导产业格局初步构建,产业结构由二产独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过去5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6:70.8:26.6优化为2.8:50.4:46.8。

“‘十四五’期间,是营子区加速崛起、重振雄风的重大机遇期,是特色主导产业延链集聚的突破期,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精品山城的攻坚期。全区上下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的目标,人均GDP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杨志勇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栾乃迁)

▊相关

全力建设经济强区、幸福鹰城————访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杨志勇

河北日报记者:鹰手营子矿区怎样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杨志勇:全区上下始终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紧密结合区十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区委及时组织召开十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区、幸福鹰城”新局面的意见》,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专班、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每项部署高质高效落实到位。

河北日报记者:鹰手营子矿区曾因矿产富集而辉煌,也因资源枯竭而步入低谷,又经过不懈努力重现勃勃生机。这条“V”型曲线,有哪些经验和启示?

杨志勇:鹰手营子矿区作为资源枯竭城市,历经10年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实现“地下”到“地上”成功转型,回望这一路曲折,有四点启示弥足珍贵。一是始终有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我们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我们横下决心、二次创业,放弃全部资源依赖型产业,一任接着一任攻坚转型,300余家煤矿企业全部关停,105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部完成。积极发展以工矿记忆游为特色的文旅康养产业、以技术引领支撑的钒钛新材料产业和集聚带动的绿色食品产业,构建“1+2”特色主导产业体系。三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全力建设“幸福鹰城”。坚持民生支出逐年增加,民生实事逐项兑现。坚持按照城区标准建设基础公共设施,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赢得了百姓的鼎力支持与拥护。四是全区干部群众始终继承发扬“不屈不挠、艰苦创业”的工矿精神。全区上下二次创业、转型复兴,砥砺前行、担当作为,凝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河北日报记者:鹰手营子矿区如何打破远离市区、面积小、人口少等瓶颈制约,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杨志勇: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克服转型之痛,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经济强区、幸福鹰城”。一是着力打造京沈高铁沿线特色旅游新城。持续发挥鹰手健康小镇工业研学游、三线记忆游的特色优势,以工旅融合新业态融入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发展大盘子。二是着力打造承德“中国钒谷”重要支撑区。坚持围绕延链补链精准发力,依托科技创新、技术引领,全力打造以钒钛特钢为基材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三是着力打造京北健康食品城。充分发挥怡达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的龙头带动辐射作用,以技术创新、市场整合、资源共享,研发高精端绿色食品,建设京津冀县域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承接平台。四是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工矿废弃地、遗留厂房变旧为宝,让矿区变景区。(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