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2022-01-22 15:1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于海成、张东升)当前临近春节,欠薪问题易发多发。连日来,平泉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欠薪风险较大、隐患较多的行业领域,精准开展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专项监督工作。

一线调研走访,确定监督重点。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直入一线建筑工地以及承担项目建设的部门和单位明察暗访,面对面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梳理汇总出房地产、道路建设、涉农工程、餐饮服务、外卖快递等5个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领域,重点查看职能部门是否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总包代发等工资支付制度,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及项目投资主体带头讲诚信、重信用,防范发生欠薪,优先保障工资发放。

压实主体责任,精准执纪问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扛责上肩,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等政策规定,发现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以及相关工资支付制度建设缺失、保障机制不健全的,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推动补齐制度短板。一经发现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互相推诿等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注重结果导向,提高监督质效。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平泉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一线督导、调研走访等形式,督促人社、住建等政府部门加大对农民工工资保障等执法力度,解决群众投诉欠薪问题61件,为农民工追讨资金1052万元,切实解决了欠薪这一群众“痛点”问题,依法保障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