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承德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2022-01-24 10: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陈彦华)隆冬时节,承德塞罕坝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延绵的群山、茫茫的林海、皑皑雪原,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承德是首都“两区”建设的主战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生态环境,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民心所向。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锚定“生态强市”目标,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开展集中性政治监督、政治巡察、点穴式监督和常态化日常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前不久,该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发展环境之殇——承德市破坏发展环境典型案例警示录》,并对“隆化县步古沟镇成林海新型环保材料厂非法取土破坏生态环境屡禁不止”问题等5起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出现一起就查处一起,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2021年,该市查处生态环保领域案件24件,处理85人。

“一要加强规范对企业的监督检查及执法程序,二要加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应用……”近日,承德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就近期处置问题线索中发现群众反映的执法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向驻在部门提出工作建议。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整治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失范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攻坚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监管责任。

基层“一把手”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付春生来到该县小坝子乡督导工作,同该乡党委书记进行了一次专题谈心谈话,提醒其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这次谈话不仅是提示提醒,还给我敲了警钟。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大力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巩固好小坝子乡多年来生态造林、防沙治沙工作成果,为筑牢京津生态安全屏障再立新功!”该乡党委书记李文超表示。

一组数据显示: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森林覆盖率59.45%,居华北地区首位;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良性发展,水源涵养能力显著提升。变化,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

“我们要始终坚决扛起‘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有力监督筑牢京津生态屏障,全面擦亮生态底色,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政治‘护城河’。”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