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将军营镇高标准谋划产业项目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01-25 16:3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刘祺、张安、佟丽)丰宁满族自治县将军营镇党委、政府重点围绕云雾山、平顶山两个片区“抓项目、创基地”,按照把“特色农业做优、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工业产业做强、乡村面貌做靓”的思路,高标准谋划今年产业项目,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特色农业做优。该镇按照“一带两区”产业布局发力把特殊农业做优。打造云雾山片区潮河干流农业产业带。今年全镇列入潮河流域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带,2022年潮河流域古房村、下窝铺村新增中草药(苍术)1100亩,苏武庙新增麒麟瓜200亩。目前将军营潮河干流段种植产业达到5000亩。同时逐步引导群众利用庭院空地、自留地、未利用地,积极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庭院畜禽养殖,发展符合乡村实际的观光体验采摘农业;北部平顶山片区打造硬果西红柿园区。今年继续发展北片800亩硬果西红柿种植,打造设施蔬菜种植园区;继续建设投资500万元的黄土梁村肉牛养殖小区。同时,根据农业产业政策,积极引导农户谋划自主经营项目,丰富两个片区产业内容,扩大产业整体规模。

文旅康养产业做大。该镇利用现有暖棚和冷棚发展休闲采摘和亲子种植体验,结合酒店、民宿项目建设和潮河流域治理,推进云雾山、平顶山、映山红景区旅游产业发展。云雾山片区结合现有村庄格局,在云雾山村和苏武庙村打造民宿群落;平顶山片区依托平顶山的自然生态环境,围绕陌上花开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动民宿开张营业,积极探索企业+农户的民宿开发模式;建设长阁北沟河休闲廊道。今年对途经两间房村、横河村、将军营村、嘎吐营村、官队营村沿线5个村河道长度12余公里的“长阁北沟河”进行治理,打造乡村休闲地。

工业产业做强。爱快矿泉水扩建项目。在原厂区改扩建旧厂房3000平方米,扩大生产规模;新征土地95亩,待土地调规后与华兴投资公司合作,生产含锶化妆品,提高附加值;独立营村、黄土梁村光伏电站新建项目。独立营村和黄土梁村借助省级驻村工作组的优势分别申请光伏电站一处,目前项目选址已确定,实施方案与可研正在推进中;将军营村光伏项目改造提升项目。将军营村2018年建设1000kw光伏电站一处,自2019年运行至今分析后,发电量偏低,需整改提高发电量,增加带动群众增收的能力。同时,组建镇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扶持政策由“到村到户”变为“到乡到村”,有利于在镇域范围内打造产业联合体,培育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专业组织,提高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增强经营性资产营利分红水平,给群众带来稳定收益。

乡村面貌做靓。该镇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改变乡村脏乱差的面貌,实现乡村旧貌换新颜。继续实施下窝铺村、长阁村、苏武庙村、云雾山村潮河干流傍河村庄污水管网建设。同时对4个村残垣断壁进行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结合各村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户厕入室和户厕入管网;目前该镇两间房村、横河村、将军营村民房保温已基本完成,群众满意度较高,今年继续实施民房保温工程,改善群众冬季居住条件;大力植树种花种草。在村民房前屋后、四旁、村中重要节点,大力提倡植树种花种草,打造村中的小花园、小公园和小绿园。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