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2025年城市消防站总量达到30座以上

2022-01-26 17:0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月2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今天,承德召开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全市新建城市消防站不少于现有的50%(现有19座),总量达到30座以上。

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消防救援站建设水平,推动消防站建设与城市发展速度同步,织密城市消防救援站布点,提高城市消防救援5分钟覆盖率。到2025年,全市新建城市消防站不少于现有的50%(现有19座),总量达到30座以上;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加强消防车通道的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完善路网结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消防供水管网和公共消防取水设施,结合道路和城市供水管网新、改、扩建工程,同步补充、增加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提升城市建成区消防供水设施覆盖水平;加速装备建设提档升级,打造装备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构建“适应灾种、品类齐全、功能完备、高效集成”的现代化装备体系和应急救援装备作战编程;推进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和应急通信装备升级,努力提升消防信息系统集成效能和实战保障水平。

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全灾种”课题攻关,开展指挥流程、作战编成与技战术措施研究,破解地震、水域、山岳、森林草原等主要类型灾害事故灭火救援难题,推动该市消防队伍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建设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综合统筹作用,明确指挥层级,建立健全准确、迅速、可靠、灵活、实用,横向对接有序、纵向指挥顺畅、前后协同有力的消防调度指挥体系;建设新体制下的战勤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体系。

积极发展多形式消防救援队伍。推行政府专职消防队单编执勤模式;全国重点镇全部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并逐步实现提档升级;全面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提升乡镇消防站的覆盖水平。

深化京津冀区域合作。加强环京津区域、辽蒙接壤区域灭火救援协同联动,打造战时“一键式”力量装备调派、“无障碍”应急通信联络的区域勤务合作、协同作战新模式;积极响应京津冀区域安保联勤联动机制的建设,协同联动,抽调相关人员积极参与配合,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和省级重大文化交流、体育赛事、展览会议等安保工作。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