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丰宁:“平安医院”建设有声有色

2022-02-01 12:1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宣传造势 警医联建 机制保驾

丰宁“平安医院”建设有声有色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张安、佟丽)丰宁满族自治县通过“宣传造势、警医联建、机制保驾”三项举措,强力整治医疗机构内部和周边治安秩序,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去年全县“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有声有色,全医疗系统实现全年“零医闹”“零上访”“零违法”案件发生。

加强法治宣传。县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广泛借助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并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建立固定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医疗知识和正确处理医患关系、打击处理“医闹”的法律法规条例等,引导患者或家属理性对待医疗风险和可能发生的医疗事故,并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问题和解决诉求。全县范围内共悬挂标语、横幅8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同时还通过两微一端、公众号等新媒体有效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的医疗知识和法治意识。

警医联建联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公安局在县医院和中医院分别设立警务室,由医院提供必要的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县公安机关选派警员入驻,全天24小时民警轮班值守,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受理和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制定和完善防恐怖、防破坏、防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在全县范围内医疗机构、各乡镇卫生院、诊所等重点部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170余个,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及时出警、及时处置,将不安全因素遏止在萌芽状态。

健全机制处置。这个县在“平安医院”建设上,建立健全了三项处置机制,为“平安医院”建设保驾护航:一是建立信息通报会议制度。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医院及周边的治安情况进行分析,及时会商整治措施,确定安全防范重点;严厉打击职业“医闹”、“医托”及“号贩子”。对专门捏造、寻找、介入他人医患矛盾,故意扩大事态、寻衅滋事的,坚决依法查处。加强医疗机构周边秩序维护和乱点整治,为患者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二是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对在医院内扰乱医院秩序、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闹事行为,积极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尽快恢复医院秩序。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三是健全医疗风险分担机制。该县倡导“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要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与公安机关对接”,积极开展医患矛盾与医疗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医疗机构及周边社区、村镇,及时发现矛盾纠纷,指定专人开展化解工作;卫生健康部门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各级医疗单位实施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和参加医疗责任保险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维护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