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围场:“指尖”上的幸福账单

2022-02-22 11: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立国、王东岭)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四十三号村“钓鱼台满绣山庄”,古色古香的满族院落,青砖与深色木梁相碰撞,颇显古韵之风,古朴清旷。

在满绣山庄的展览大厅里,红红的虎头,白色眉宇下怒目圆瞪,威风十足的“老虎”惟妙惟肖。独具特色的满绣服饰、工艺精美的小摆件,以及栩栩如生的虎头鞋、保健枕、荷包、挂画等,形态各异,工艺精湛,令人目不暇接。

绣娘们以画稿为蓝本,以针代笔,以线用色,绘制出五彩斑斓的画卷。

“我们去年投资1200万元建起‘满绣山庄’,展示满绣产品,让游客亲身体验满族刺绣和满族人的生活习俗。山庄可容纳50人住宿。虎头鞋、虎头枕、肚兜、斗篷等既实用又美观的满绣工艺品特别受顾客欢迎。”承德上世满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桂维说。

“空余时间接单刺绣,绣娘们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家庭条件得到了改善,增收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在不耽误照顾家里的同时,月收入1000元左右。”围场棋盘山镇四十三号村刘小蕊说,目前,当地30余名绣娘,不出家门荷包就能进钱。

近年来,围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县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为中心、巧手创富实践基地辐射全县为目标,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与百福工艺品和承德上世满绣合作,采取服务中心+基地(示范企业)+专业村+家庭户“创富+”工作模式,打造具有围场满清皇家特色的家庭手工业发展模式和品牌,让“织女”依靠“指尖上的手艺”走上致富路。

“我们选派专业的技师,对参训妇女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让她们尽快熟练掌握满绣技能,利用农闲和其他闲散时间刺绣”。闫桂维说,等她们成为成熟绣工后,公司与其签订代料加工合同,按合同及时回收产品,保证农户利益。

“满绣是家族母系传承,我从小就跟母亲王秀英学满绣,是第五代传承人。2013年10月,我就投入资金500万元,注册成立了承德上世满绣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自从公司注册成立后,闫桂维通过拜访名师、进名校、学习真迹,使自己的刺绣技艺有了很大提升。在全县建起 8 个农村满绣基地,做到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农村满绣基地有间接绣娘820人,并建立京东网、围场电商两处网上电商平台。

“辽宁的满绣都成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咱的做精做好,也有机会申遗。”在闫桂维看来,满绣不仅是自己的爱好,还是事业,也是一种传承。

目前,闫桂维带领她的刺绣团队潜心组织研发的产品有 160 多个品种。在儿童双头虎枕、儿童斗篷、儿童肚兜、长方形六面体满族刺绣枕等传统作品的基础上,又研发出了挂画、保健枕、儿童十二生肖鞋、成人绣花鞋、婚庆系列、服装和披肩系列、背景墙系列和旅游纪念品系列等创新作品。十米长卷《冬狩木兰图》及《塞罕坝精神——地窨图》均已申报了著作权。

“下一步,我们打算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做直播,一方面网上直播教授刺绣课程,另一方面展示成品直播带货。让更多的人了解满绣,让满绣文化传承下去”。闫桂维说。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满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这些都是开发满绣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的条件。围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实施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发展战略,谋划一批红色游、生态游精品项目,建成塞罕坝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塞罕坝建设国家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旅游沿线为主轴,打造“旅游+农业”八大节点(围绕“一号风景大道”、国道233线、棋塞公路沿线,按照集点、连线、汇面的思路,打造国道233龙头山环岛、小锥子山、甘沟门、棋盘山4个万寿菊种植基地;哈里哈漂亮房子油料作物种植基地;御道口飞天小镇花海;砬子沟门、下窝铺2个彩色藜麦种植基地等8个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示范节点。)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建成标杆村2个、国际村1个,让游客迎得来更留得住。

责任编辑:刘昀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