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杨木栅子乡“七到位”筑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2-03-04 18:5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海波、佟丽、李天一)丰宁满族自治县杨木栅子乡提早动员、精心部署拉好“防火线”,“七个到位”筑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墙”,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落实到位。乡党委、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人,统筹协调森林防火工作,防火戒严期内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以上全体干部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各村每月工作例会上重点安排森林防火工作,同时乡与村、村与组、组与户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建立村级防灭火体系,健全村级防火工作制度,做到有组织、有预案,切实压实工作职责,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在杨木栅子乡落地落实。

宣传教育到位。充分利用大喇叭、横幅、防火旗、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以及驻村干部、网格员、护林员等形式走访深入群众,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目前,悬挂宣传横幅11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小知识100余张。

火源管控到位。杨木栅子乡坚持宁严勿宽的原则,对重点地段、重点林区,严控野外火源,严厉打击上坟烧纸、燎地边等违法用火行为。在春节、北京冬奥会等特殊节点,切实增强敏感性,落实重点措施,进行全面巡查和检查,在重点部位设立防火检查站,落实重点人群的盯防措施,确保所有地段有人防、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管住火源。

队伍管理到位。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区一张图,标清注明每名村干部和护林员责任区并按图巡查。加强护林员队伍的考核和管理,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发挥作用。抓好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建立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配备铁锹、手套、手电等物资,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培训和队伍演练。

应急处置到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规范指挥程序,明确责任、分级负责、协同配合。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按照”1分钟推送、3分钟出警、5分钟扑救”“半小时扑救圈”机制,根据火情发生地实际情况、位置、可燃物和发展态势等,组织专业扑火队等有效力量,按照应急预案,果断进行处置,及时科学扑救;注重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发生火情后及时上报信息。

防火值班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防火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做好火情的上传下达和防控工作,确保发生火情能及时联络、投入扑救。加强日常调度抽查,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护林员巡查记录和工作台账,确保火情处理及时,应急反应快速,指挥调度有力。

责任追究到位。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专项打击,重点整治打击在草地、林地及其边缘焚烧秸秆、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严格执行“冒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的处罚措施。违反规定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