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宋国兴:网红所长的“天下无诈”梦

2022-03-07 10: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近日,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区分局牛圈子沟镇派出所所长宋国兴成了“网红所长”。这让他深感意外,又颇感欣慰。

牛圈子沟镇位于承德双桥区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34平方公里,有5个居民委员会、6个行政村、35个小区,常住人口1.3万户,共3.4万人,暂住人口1.2万人。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该镇社会治安情况十分复杂,特别是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辖区内某小区一度是电信诈骗发案率全市第一名。

2020年7月,宋国兴调任牛圈子沟镇派出所所长,面对受害人报案时痛心疾首,甚至痛不欲生的情景,便暗下决心:竭尽所能减少居民蒙受电信诈骗损失,也绝不允许电信诈骗犯罪行径如此肆无忌惮。

反诈之路并不顺利。“起初,我们采取召开座谈会、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等传统方式开展反诈宣传,但是许多人抱着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还有人冷嘲热讽。”宋国兴说,群众深处电信诈骗“漩涡”却极度缺乏警惕性的现状,让他五味杂陈。

群众既是受害者,又是反诈主力军。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宋国兴一度辗转难眠。派出所民辅警只有20人,加上要处理其他各类案件,依靠传统宣传方式,无法做到常态化、全覆盖。

如今通过手机观看小视频,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没怎么接触过小视频的宋国兴决定拿起手机,试着拍摄反诈小视频。

2021年8月25日,他来到发案率最高的小区拍摄视频,详细介绍了刷单返利、投资理财等诈骗案例,以及相继打掉猫池、色情引流等诈骗窝点的情况。该视频在“牛镇无诈”抖音号发布后,点击率很快就突破10万。

小视频反诈初战告捷,他又利用休息时间制作文案,适时发布视频版警情通报,详细剖析刷单返利、投资理财、网上贷款、洗白征信等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件真实案例。

新颖的反诈宣传,为越来越多人敲响警钟。不久前,一位家住双滦区的粉丝拉着一位刷单被诈骗10余万元,还想继续借钱刷单的朋友找宋国兴进行劝导。结合之前一个个真实案例,宋国兴进行了耐心讲解,被骗人恍然大悟,减少损失12万多元。

“根据对相关案件的调查,资金一旦被诈骗,很快会被转移到境外,要想追回难度极大。因此,从源头上织密反诈防护网、提高反诈警惕性、增强反诈识别力,才是关键所在。”宋国兴告诉记者,粉丝能第一时间带被骗朋友来报案,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做好网络反诈宣传工作的信心。

更让他欣慰的是,曾“荣获”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第一名的小区,连续3个月实现零发案。去年,牛圈子沟镇电信诈骗案发案总数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0%。今年1月,该镇发生电诈案1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0%,2月份没有发案。

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宋国兴深知反诈之路依旧任重道远,诈骗分子的手段和方法一直在不断翻新。被诈骗的不仅有普通市民,还有老师、银行职员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这些案例时刻在提醒他,反诈工作必须要找准要点、难点、痛点,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推陈出新。

凭借创新的工作方式和出色的工作成绩,日前,宋国兴被评为2021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

最近,宋国兴应广大粉丝要求,开辟了直播间,定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对面向大家介绍诈骗案件,宣传反诈骗知识。“我的目标是:希望早日实现‘牛镇无诈’,助力‘天下无诈’。”对此,宋国兴信心十足。(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