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多轮驱动 多元互动 承德市税务局持续释放税收征管改革红利

2022-03-10 17:2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及河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以来,承德市税务局在组织推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惠企利民优服务上出实招,在综合治税提效能上求突破,在服务大局有作为上见实效,推动税收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内外联动 构建深改共治格局

承德市税务局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对内,坚持抓学习、建机制、谋大事“三项发力”,制定实施《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工作规则》和《专项考评办法》,实现了组织架构、任务举措、目标效果和督促指导四个统筹。对外,与财政等27个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出台智慧税务规划,融入市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数字承德”建设,实现一体推进,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写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共促政府主导、21个部门协同的“1+21”深改格局初步形成。

围绕“1+21”工作要求,推动智慧税务建设,在双桥区建成承德市首家样板5G智慧办税服务厅,在13个县、区全部实现“远程帮办”服务模式,从精简提效的“最多跑一次”跨越到智慧提质的“一次不用跑”。

“在全市各部门共促深改大背景下,承德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进精细服务、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服务新体系已初步建成。”承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宗飞介绍。

创新驱动 释放以数治税效能

“‘数字隆化智能管税平台’集成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服务对象经济业务信息于一体,大力推动税收征管向多部门、多地区和多领域延伸,以‘大数据’形式,有力推进了综合治税工作向纵深发展。”隆化县综合治税部门负责人毛春燕表示。

据了解,承德市税务局以创新思维推动改革,联合相关部门制发《承德市税费大数据信息共享协调机制实施方案》,以隆化县为试点,依托当地政府建设的隆化县“数字隆化智能平台”,收集财政、发改等35个政府职能部门,26个基层乡镇以及数百个村信息员录入的信息,实施动态管理,织密税收监管网络。通过强化涉税信息比对分析、筛选交办、反馈与跟踪,实现县域经济全局调控,数据风险管理路径更短、范围更广、质效更优。

承德市税务局不断探索精准执法的新路径,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创新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按照“税源规模、行业特征、风险管理建议、争议处理和结果评价”等环节进行规范完善,在科学匹配征管力量的同时实现高效精准的管理闭环。

经过努力,承德市税务部门逐步形成以税收大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监控预警为一体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建设,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等能力,开启了“以数治税”新局面。

高位推动 倾力服务发展大局

承德市税务局把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相对接,从更高站位、更广视角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加油助力。

“近年来,丰宁县税务局与怀柔区税务局在联合宣传、联合管理、信息交换等方面协同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双方将强化合作意识、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效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北京市怀柔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振声在2021年12月20日与丰宁县税务局联合举办的跨区域税收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表示。

承德市税务局利用南邻京津、北倚辽蒙的区位优势,与京津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落实支持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便利化举措,建立迁移企业信息交换制度。通过“接力式”办理涉税业务,助推怀丰产业园顺利引进北京企业18家,园区的年产值由一两千万增长到170多亿元。

跨区域合作只是承德市税务局服务发展大局的一个缩影。该局还注重发挥税收在助力绿色生态发展上的优势,围绕承德市“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发展定位,为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提供全程纳税辅导和优惠政策指引,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涉税问题及时解决,有力保障了冬奥绿色用电。

为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承德市税务局通过建立塞罕坝“定制服务站”,推出“上门服务”“24小时不打烊”等特色服务,助力国内第一家被中国环境联合认证中心认证的碳中和酒店—伯斯特酒店落户塞罕坝。

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波表示,一年来,承德市税务局以锐意进取的创新思路、稳扎稳打的务实举措,推动税收征管改革不断取得实效。下一步,承德市税务局将自觉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有效运用区位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持续见效。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