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双滦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活动

2022-03-14 10: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紧扣“学深悟透”“精准施策”“廉洁从政”目标

双滦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活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杨光)“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活动为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区纪委监委的走访调研和廉政宣讲,既为镇村工作的‘堵点’‘难点’找到了解决路径,也为我们搞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找准了监督方向。”双滦区偏桥子镇纪委书记范晓松说,近期他们以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区沿线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为监督重点,督促清理各类垃圾废品300多立方米,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整理美丽庭院130多户,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按照承德市纪委监委“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活动部署,双滦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学深悟透”“精准施策”“廉洁从政”目标,活动成效明显。

围绕“学深悟透”,扎实开展“大学习”,提升能力本领。按照“每日安排自行学、每周围绕主题学、周五开展集中学、月底研讨交流学”思路,将大学习内容及要求融入本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强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周五大讲堂”“党小组学习班”“午间一刻钟”等学习平台,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观看专题片、组织测试等形式,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今年以来,已开展“周五大讲堂”9期、“党小组学习班”6次、“午间一刻钟”9期,知识测试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研讨2次。

围绕“精准施策”,深入开展“大调研”,推进工作落实。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践行“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工作法,将大调研工作与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带头深入包联镇街、联系部门开展调研,现场“捉活鱼”“捞干货”。聚焦“治‘拖’提升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治‘庸’提升拼搏奋斗的进取意识,治‘浮’提升勤勉务实的公仆意识,治‘僵’提升求实创新的开拓意识,治‘奢’提升清正廉洁的自律意识,治‘散’提升从严要求的规矩意识”,深入开展“六治六提”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推动纪律作风整顿由“严守纪律”向“建强作风”延伸拓展。先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调研了解,推动职能部门查找问题根源、研究解决措施,化解欠薪讨薪信访问题。聚焦“年轻干部教育管理”深化调研,摸清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根源本质,将常态化廉政教育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和内容,有针对性地为年轻干部“治未病”开“良方”,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聚焦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总结形成信访工作情况分析报告,有效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行使“监督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

围绕“廉洁从政”,广泛开展“大宣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政宣讲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举措之一,广泛深入开展“大宣讲”,既为党员干部注入廉洁从政“疫苗”,又增进对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法知识的了解,促进各级各方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宣讲工作“讲”的功夫,立足于早,立足于经常,立足于有效。坚持节点讲、政策出台就讲、“婆婆嘴”经常讲、贴近实际有效讲。提示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将廉政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纪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要求融入日常,做到“小木鱼常敲、毛毛雨常下”。将“廉政党课”与基层调研和推动工作落实相结合,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以勇于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主题,深入区交通运输局、输送机社区、大贵口村等基层单位部门已开展宣讲14次。为了增强宣讲有效性,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对特定人群开展“精准式”教育宣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