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县北甸子村乡村振兴再谱新篇

2022-03-16 15:1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承德隆化县太平庄乡北甸子村大力实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现了“脏乱差”变“绿净美”,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并以此为起点,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太平庄乡北甸子村坚持“集中攻坚”和“制度约束”两手抓、两手硬。在制度约束上,突出发挥村班子、驻村工作组统领作用,保洁队主导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构建“班子统筹包区抓、保洁队员责任分片管、全民积极参与”的环境卫生治理格局。同时,将环境卫生治理列入村民公约、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范畴,制订计划,明确标准,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形成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当前,北甸子村环境卫生质量位居全县前列。在集中攻坚上,在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的同时,实施文化广场修建、村口巷口景观点打造和沿街路面修复、墙体整修和绿化美化等工程,提升村庄品质。累计修复路面5公里,墙体1000延米,栽植绿化苗木1000余株、花卉300平米,打造景观点4处。同时,北甸子村争取实施投资500万元的污水集中处理项目,铺设管网5.7km,集中处理群众生活污水396户,成为全县第一批群众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的行政村。

同步北甸子村将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引进全国西瓜商会成员4名,带动村内先进党员、能人大户4户,发展麒麟、蜜童、墨瞳3个品种设施西瓜1500亩,建设西瓜冷棚2800个,预计带动周边群众150余人就近务工,带动困难户300余户增收,并结合古乐农家院基础条件,打造稻田观景、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住宿养生于一体的民俗游,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同步,北甸子村与北巡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积极探索村集体经营生态水稻600亩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