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市杨树岭镇以党建引领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2022-03-18 15: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庆欣)承德平泉市杨树岭镇党委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提高集体经济收入,以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党委统筹、支部引带、群众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让杨树岭镇从原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多、收入少的变为了现在的5万元以下村清零,10万元以上占多数,个别村达到百万元以上。

党委统筹谋划,工作抓紧抓实。坚持高位推进,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项目”;成立书记、镇长任双主任的专抓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逐条逐项细化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9个单位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扶措施;构建“书记跑要项目、镇长组织协调、分管专项负责、村里具体实施”的集体经济发展体系,制定5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排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落实责任人。夯实政策保障,出台《杨树岭镇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每季度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每月召开网格长调度会及时掌握动态,研究解决村、组反馈困难和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做到一村一策;健全考核制度,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村书记的星级化管理测评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设立奖励机制,确保集体经济专人专抓、管理有序、产出效益。

支部引带示范,堡垒做大做强。积极开展“把产业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大户、把党员大户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养”活动,全镇共20个村,20个书记均为致富带头人且担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开展“逐村观摩、整镇提升”活动和书记抓集体经济增收擂台赛,在观摩和晾晒中树标杆、找差距、启思维、促落实,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支部每年不定期聘请市党校、农广校、科技特派员等专家到村授课,让60岁以下党员群众普遍掌握1-2门实用技术或致富技能;提高镇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厘清村“两委”责任清单,推进“一站式”服务全覆盖,进一步优化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把党支部建成带富致富的坚强堡垒。

群众广泛参与,成果共建共享。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支部建在产业链做法,依托“1+5+N+1”农村基层治理模式,组建产业党小组76个,通过联建、共建等方式建立产业链党组织23个,带动300余户农户参与到合作社建设中来,杨树岭国利种植合作社和张平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都已经发展成为年收益40万元以上,给集体增收4万元的典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投入本镇的财政、扶贫资金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通过股份分红、土地流转、劳务工资让群众增收,推动人人参与、全村共享。将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投入村级建设、防火防汛、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公益事业上来,对在村级文明创建中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书香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给予物质精神鼓励,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