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王国明:三十八载酿“匠心”

2022-03-21 15: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国明在进行白酒理化分析实验。 河北日报通讯员宏伟摄

近日,省政府授予100名同志“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庄老酒集团)高级酿酒师王国明名列其中。

作为山庄老酒集团技术总监,30多年来,王国明潜心研究酿酒技术,以匠心为初心,秉承一生酿好酒的执着理念,让甘醇飘香万户千家。

●提升品质,让老酒回味悠长

走在平泉市的迎宾路上,总能闻到一股挥之不去的酒糟味。

这股酒香,王国明已闻了38年。

术业有专攻。王国明一旦选定这个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工作中,他虚心好学、任劳任怨,从不间断品酒练习,用心感触苦辣酸甜,为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泉酿酒历史源远流长,香飘千年。然而,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青睐低度白酒。但浓香型白酒高度变低度,其入口淡、回味短的缺陷慢慢暴露出来。

品质决定市场。山庄老酒集团决定成立课题组,啃下这块硬骨头。谁来牵头?1983年入厂、沈阳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发酵工程专业毕业,王国明成为合适人选。

曲为酒之骨。对于酿酒来说,制曲好不好是关键。“传统大多用人工方法制作大曲,完全依靠大自然自身力量慢慢发生变化。一旦控制不好温度、湿度和水分,就会影响出酒的品质。”王国明说。

王国明和团队大胆尝试,勇于探索,改用机械化圆盘制曲,物料在仓子里旋转,更利于与周围环境充分接触。

一年、两年……经过近5年的探索,他们成功研制生产出芝麻香特殊调味白酒。芝麻香特殊调味酒在浓香型山庄老酒中的创新应用,使产品优级品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由36%一下子提高到56%。

市场给出了最终裁判:因其入口醇厚、回味悠长,自2012年应用这一特殊调味酒创新技术以来,企业累计新增销售收入6.2亿元,新增利润2.78亿元。

山庄老酒产品也因此连续荣获中国酒业协会颁发的“青酌杯”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颁发的“感官质量奖”和河北省质量文化协会颁发的“河北省质量创新成果二等奖”。

38年来,一份“匠心”,加一份执着,日复一日地酿造着老味道,传承着新工艺,使王国明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他先后荣获“河北省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全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卓越工作者”、华北五省(区、市)“中国酒业产学研科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革新技术,让老酒吐新香

在山庄老酒集团科研楼3楼,有一间神秘的屋子——菌种保藏中心。在3个保温箱里,452株酿酒微生物优势菌株被摆放得整整齐齐。

王国明拿起一株编号B8的菌株说,这是枯草芽孢杆菌,具有促进酒精代谢能力、加快解酒的作用,为高品质山庄皇家窖藏产品“饮后舒适、醒酒快”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一壶山庄老酒,到底在多少种微生物作用下酿制而成,此前一直是个未知数。王国明率领的技术团队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对“山庄老酒酿造微生物演替规律与风味物质形成机理”的课题展开研究。

历经5年技术攻关,他们终于从酿酒微环境中鉴定出结果——8258种微生物,这些微生物隶属于1665属、437科、200目、98纲、64门,这是目前国内发现参与白酒发酵种属超多超复杂的酿酒微生物。452株酿酒微生物优势菌株,就是从这8258种微生物中筛选分离出来的。

300多年避暑山庄,300多年山庄老酒。是什么让老酒走过岁月风采依旧?是什么让老酒经年风雨历久弥香?

“创新。”山庄老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尤文武的话语坚定,“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作为集团的技术总监,王国明无疑是公司技术革新的领军人物。38年的日日夜夜,他的脚印稳稳当当地踩遍了酿酒车间的每个角落,也留下了一项项成果——

在自产大曲中优选出高产酯低产杂醇油优势菌株,改善了在北方酿造酱香型白酒口感粗糙、欠细腻的现状,山庄酱酒1711产品荣获中国酒业协会颁发的“青酌杯奖”;筛选分离出的一株木聚糖酶菌株在酿酒中应用,提高了酿酒原料出酒率,该项技术成果转化获得2012年度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专项800万元的支持……

截至目前,王国明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主持制定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1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3项。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往日的荣光并没有让王国明变得浮躁,反而更能沉下气来,去钻研、去传承。

2021年9月,王国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由7家单位共建的省固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山庄老酒集团,他担任副院长。

在新的征程上,王国明正带领团队奋力奔跑!

匠心育人,带出梯级团队

从酒窖取来的2019年原酒倒入玻璃酒杯里,空气里弥漫着香气。酱香突出、醇厚丰满、回味悠长……一摇、二看、三闻、四品、五回味,30多岁的国家级品酒师尹翠娟给出自己的判断:优级。

每周三,尹翠娟都要参加山庄老酒集团组织的品酒会。企业则会按照评委的品评结果,对原酒分级储存。

尹翠娟说,能成为国家级白酒评委,和王国明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

2020年,尹翠娟报名参加5年评一次的国家级白酒评委考试。除了理论考试,还要进行实践考试。

“虽说和酒打了十多年交道,但我最怕的是品酒。”尹翠娟说。

王国明鼓励大家,只有多尝多练,才能博闻强识。为了给大家留出更多的练习时间,每天16时到18时,王国明不给备考人员安排其他工作,让他们安心练习。

品酒师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过硬的专业素养,还要有理性的分析能力。

一周对备考人员进行一次模拟考试,并结合自身经验帮助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在王国明的鼓气、帮助下,尹翠娟慢慢坚定了信心。

经过刻苦训练,尹翠娟终于考下了国家级白酒评委的证书。

近年来,在王国明的培养带领下,山庄老酒的品评团队已拥有5名国家级白酒评委,16名省级白酒评委。

熟悉王国明的都知道,他还有一个身份——天津科技大学兼职导师。山庄老酒集团是该校实践基地,他已为30多位实习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讲解。

而作为省级培训技术指导专家,王国明不断提升操作人员岗位技能,积极参加集团组织的酿造工艺、勾调、品酒讲座,引领企业一大批敢于奉献、勇于吃苦的年轻人投入到技术创新中来,以他为核心的山庄老酒技术骨干团队正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梯队式技术骨干,为集团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王秋雪)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