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财政部门整合涉农资金18亿元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2022-05-27 10:30: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市财政部门不断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机制,持续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强力蓄好“资金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助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杠杆效应”,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2022年整合涉农资金18亿元。

加强制度保障,全力推进资金整合。财政部门牵头,乡村振兴、发改等11部门相互配合,制定《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建立 “县报送、市初审、省复审”的整合工作机制,明确脱贫县政府负主体责任,财政部门负责资金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程绩效管理。

强化项目库建设,规范高效使用资金。财政部门协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行业部门,从上年四季度开始,组织谋划项目申报入库,目前已入库1644个项目。同时,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相互配合,深入基层和项目实施单位,详细了解涉农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影响项目报账进度的因素,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突出支持重点,合理安排整合资金。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8亿元,全部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围绕设施菜、食用菌及中药种植、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投入资金7.5亿元,支持开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光伏电站、支农资金资产收益等项目399个,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投入资金4.6亿元,开展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产销对接和就业帮扶等项目138个,着力解决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存在的短板,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基础。支持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安排资金5.9亿元,支持开展农村交通道路、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提升、危房改造、村组道路硬化与维修等项目1104个,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记者乔溪 通讯员季增、刘洋)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