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组合式政策清单扶持中小微企业

2022-06-13 10: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积极落实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

组合式政策清单扶持中小微企业

设立企业纾困基金2.34亿元,为债务到期企业提供短期续贷资金支持。设立财通基金、财鑫基金和财汇蓝天3只政府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共计14.95亿元,重点投向农业产业、绿色产业等重点领域。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为2379家企业办理增值税退税16.4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武英杰)今年以来,承德市积极落实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大力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政策清单,扩大政策宣传效应。全面梳理减税降费、政府采购、增信担保、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等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建立组合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清单,并及时将政策清单信息在政府信息平台公开,通过部门网站、传统媒介、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点对点推送政策信息,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范围,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增强企业资金活力。坚持应减尽减、应退尽退,严格按照留抵退税政策安排先行退付中小微企业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同步落实好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和“六税两费”扩围政策。建立财政、税务、人行横向协调联动机制,提前掌握月度留抵退税计划,并对退税资金进行单独标识和专项调度,重点保障退税资金需要。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为2379家企业办理增值税退税16.4亿元,极大改善了企业资金流紧张的现状。

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切实发挥功能作用。深入推进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统筹制定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具体方案,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同时,对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项目和采购包,在政府采购预算中单独列示。

加快发展融资担保,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担保力度,对1000万元以内(含)小微企业的担保业务按1.5%收取担保费,降低担保费率。设立企业纾困基金2.34亿元,为债务到期企业提供短期续贷资金支持,着力解决企业续贷难问题。坚持市场化思维,积极推广股权投资模式,先后设立财通基金、财鑫基金和财汇蓝天3只政府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共计14.95亿元,重点投向农业产业、绿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政银保”业务,财政出资2800万元以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的方式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保单并办理质押贷款,目前企业融资成本仅为6.2%。

加大直接补助力度,推动企业提质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科技专项资金7000万元,重点支持企事业单位等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和开展科研活动。加强创业扶持力度,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等的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其中LPR-150BP(贷款基准利率减150个基点)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环境改善等。

加强服务行业扶持,着力减轻经营成本。认真执行《河北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对2022年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予以房租减免政策支持,其中中高风险地区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据介绍,承德市财政局将按照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补尽补的原则,积极落实好各项财税政策,确保握指成拳、靶向发力,为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