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隆化县“石龙头”发现摩崖石刻

2022-03-11 15:27: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3月4日,承德市文物局田野考古队队员商晓军在隆化县步古沟镇东阿超村西的一座山岗上发现了一处摩崖石刻。初步认定此处摩崖石刻为清代早期摩崖石刻。

承德市隆化县步古沟镇东阿超村西有一座高山,山形陡峻,沿伊玛图河西岸呈南北走向,该山脉的最北部为一小山岗,山岗的末端有一玄武岩石质的石砬子沿伸至河曲处,形似飞龙伸头趴在此河边饮水,而被老百姓称为“石龙头”。

以石龙头为界,西边的村落为西阿超镇所在地,东边为步古沟镇的东阿超村。东、西阿超的名字是康熙年间所起的地名,满语“东阿拉超、西阿拉超”,时间久了就简称“东阿超和西阿超”。

“阿拉(ala)”在满语中的意思是:小山、丘陵、土岗,“超”在汉语中谓“超然出尘”“高高在上貌”等意思,也正是当时清政府满汉文化融合的典型表现。晋代诗人陶潜 《扇上画赞》:“超超丈人,日夕在耘。”宋代诗人苏辙《江上早起》诗:“逢舟问所如,彼此不知名,超超江湖间,殊胜地上行。”唐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流动》:“超超神明,返返冥无,来往千载,是之谓乎!”都含有以上两种含义。

因此,东、西阿超村名就是:“以这个超然出尘、高高在上、形似龙头的山岗为界,分为东村和西村。”东阿拉超、西阿拉超就是标准的清代早期满汉结合的地名表示法。

在“石龙头”附近有一处矩形的凹陷,近距离观察有人为雕刻的痕迹,笔道清晰可见。

此次摩崖石刻石质粗糙,因年久风化,依稀可见“邪不压正”四字,初步判断字体为篆书或繁体。

因这处摩崖位置较低,鉴定岩石性质为玄武岩,只有在几百年的风化过程中才会形成黑色石花和如此深重的风化程度,石刻字体在三百来年的历史长河中也会遭到人为的改动和破坏。在四字的左侧有两处方形的戳印,有待文物部门进一步拓片进行研究。

此次发现摩崖石刻之处位于一条通往木兰围场的御路附近,附近的东阿超村建有一座清代戏楼和庙宇,西阿超村建有驻宫,沿河岸阶地平整正方形的土地可以看出当年河水充盈,可推测出是皇帝在此休息、饮茶、垂钓之所。(记者关鹏玉 摄影商晓军)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