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避暑山庄石板路上发现疑为恐龙同时期古生物化石

2022-04-02 10:21:01 来源:承德日报社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虫类古生物遗迹。

“看这一个个凸起的小包,可能是甲壳类古生物的化石;这边带有一个个小孔的,也可能是古生物在湿软的泥中的运动及呼吸孔……”日前,承德市文物局田野考古队文博副研究员商晓军在避暑山庄内,对自己的这一新发现作出阐述。如最终确认这些是恐龙时代同时期的古生物化石,将充实和扩大热河古生物群的研究内容和领域,提升对侏罗纪时期古地理、古气候、古生物的认知。

古生物虫类的巢穴和呼吸孔。

甲壳类古生物化石。

“看这儿,一个个密集的小坑可能不是因为雨水的冲击造成的,而是沉积岩里留下的古生物虫类的巢穴和呼吸孔;还有这边的这些小包块,也可能是甲壳类古生物化石……”在避暑山庄澄湖旁的小路上,商晓军向记者介绍此前发现的疑似古生物化石,也引起了周边游人的兴趣。“别说,这还真像一只小螃蟹。”听了商晓军的介绍,市民陈欣仔细观察起石块上的一处处“痕迹”。

此前,科研人员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石板路上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恐龙足迹,总数近300个,分布在150多个铺路石板上,这些足迹化石对研究恐龙的演化和地球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作为一名地质学科专业人员,加上30多年的考古工作经验,商晓军再次将目光聚焦在避暑山庄的石板上。

古生物化石。

古生物化石。

“原来大家一直关注着恐龙足迹化石,忽略了与爬行动物共生的虫类及植物的存在。生物是有共生性的,在古生物界侏罗纪不但是爬行动物恐龙的繁盛时代,也是昆虫和祼子植物以及松柏、银杏等的繁盛时代。”商晓军说,经过多次的实地观察,她初步确认这些侏罗纪沉积岩石板上还有很多古生物遗存。

侏罗纪地层中的虫类化石遗迹。

侏罗纪地层中的虫类化石遗迹、古生物在温暖湿润的环境腐烂后留下的痕迹、蠕虫类生物爬行留下的印迹和残骸、古生物虫类的巢穴及呼吸孔、甲壳类古生物化石……目前,商晓军已经在避暑山庄的石板上发现了诸多疑似古生物遗迹,但因肉眼无法辨别更详细的古生物情况,她只进行了初步鉴定,而更深一步的研究还需进行镜下观察。她希望有相关鉴定能力的机构能够前来实地考察论证,如这一发现被确认,将充实和扩大热河古生物群的研究内容和领域,提升对侏罗纪时期古地理、古气候、古生物的认知。(记者娄丽双)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