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将军营镇多点发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2-04-07 10: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刘祺)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丰宁满族自治县将军营镇为了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多点发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思想引领。该镇深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借助“蒲公英”宣讲队、农村文明随手拍、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孝心养老户评选赛等途径,引导全镇群众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该镇还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深入挖掘“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的示范效应,自治与德治相结合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

乡贤助力。该镇在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镇域实际,第一个乡贤会也是全县的第一个乡贤会于2021年9月在古房村成立,成立后该村乡贤先后在村基础设施建设、文体活动、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帮扶资金13万余元;搭建务工平台增加务工收入20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中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万多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们慰问了一批老党员和退休干部,并承办了庆七一文艺演出活动。春节前,他们出资为全村80岁以上62名高龄老人送去了米、面和油。拓峰种植公司流转土地300余亩带动81户农民增收,他们所属的各企业带动就业人员130多人。乡贤联谊会成立当天他们现场捐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万元……这些乡贤的精神不仅散发着人性的光辉,更具有榜样力量,用实际行动感染乡邻,改变乡风。该镇将结合全县成立乡贤党支部(工作室)这一契机,在全镇范围内成立乡贤会,把乡贤的力量用好用活。

志愿参与。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各村的志愿服务队在尊老敬老、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奔赴抗疫最前线。他们秉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宗旨,每天早起蹲守进村卡口,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扫码、测温等,给村民免费发放口罩并敦促正确佩戴,构筑了一道道生命守护线!

网红打call。发动一切可发动的力量,结合当下受众群体最广泛的自媒体行业,对镇域范围内的网络名人进行了摸底,并召开了网络名人座谈会。利用地缘、亲缘等优势把网络名人变成宣传将军营的窗口和促进乡风文明的生力军,变成宣传将军营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讲好将军营故事的推荐官、代言人。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