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乡风文明共建 爱卫抗疫同行

2022-04-07 14:3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维)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镇的交通干道、村居民落,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传递着阵阵暖意。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为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营造良好健康的疫情防控环境,宽城化皮溜子镇以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共建,爱卫抗疫同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促使人民群众转变思想,主动参与到共同整治,共同抗疫,共建环境美、乡风淳的美丽家园中。

党建引领,壮大队伍汇能量。此次活动以村级党支部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以党员联户制度为抓手,积极联系、宣传、带动邻里互助组内的村民积极参与,扩大志愿服务队伍。一方面,动员群众从我做起,从整理户内卫生、房前院外,延伸到对周边环境卫生的清理,不断加大辐射,逐渐形成全民参与的态势,逐村逐片展开清洁行动。另一方面,志愿服务队伍对村庄内外,道路两旁绿化带、排水沟中的生产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对防疫卡口、公共区域等重要点位进行卫生消杀,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

宣传带动,培育文明树新风。一是通过身体力行的参与,建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员联户机制,联户党员率先垂范,让群众看得见成效、感受得到氛围并主动参与其中,形成全民行动,共同整治,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广泛宣传,培育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知识音频,并通过悬挂横幅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不乱倒垃圾污水、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等良好生活习惯。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了党员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党群关系。通过抓队伍促提升、以带动促养成,来提高群众的保护环境意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