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 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2022-04-08 09:54: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防范疫情输入,保障人民健康与安全,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出行,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主动报备,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最好选择自驾,提倡错峰避峰出行。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疫情动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出发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主动报备,准备好防疫用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承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并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告。火车站、高铁站等所有进、出站旅客必须配合做好扫描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加强防护意识,履行防护责任。对于确需出行,且需乘坐动车、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市民,要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表面。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口罩潮湿或佩戴时间超过4个小时需马上更换。保持一定社交距离,不与他人随意交谈。保持手部卫生,用消毒湿巾擦拭手部和需接触的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和肘部遮掩,不随地吐痰。尽量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和饮水,减少感染风险。不随意更换座位,不乱串车厢。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外出归来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不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来承返承人员主动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所有来承返承人员须遵循承德市疫情防控政策,务必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承,如实填写“承德落地码”,并在各高速路口、交通场站等入承卡口进行核酸检测。到承后严格落实第3天1次核酸检测、第7天1次核酸检测。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人员,非必要不来承返承。确需来承返承的人员,须在各高速路口、交通场站等入承卡口先进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阴性后,采集核酸标本,方可离开。做到早发现、早筛查、早就诊、早管控。对于来自风险区且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来承返承人员,将进行劝返。

严格遵守来承返承人员防控管控措施。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简称密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简称次密接);接触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冷链食品、邮件等物品,有被感染风险的人员;大数据推送的“时空伴随者”,经流行病学调查后不能排除被感染风险的人员;中高风险点位人员到承后要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完成“三件套”检查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解除集中隔离。解除隔离后继续落实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一人一户、足不出户。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要继续集中隔离。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落实加强针。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主动自觉接种新冠疫苗,18岁以上人员迅速落实同源疫苗或序贯接种加强免疫。由于老年人群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易导致重症,严重会危及生命。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新冠肺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手段之一,建议60岁以上人群一定要积极主动进行疫苗接种。(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