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河北围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2022-04-18 11:5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董艳鑫、蔡兴亚)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来,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四合永林场按照省林草局《关于加强春季候鸟迁徙保护的通知》要求,以春季候鸟集群迁徙为契机,开展候鸟迁徙通道专项巡护行动。巡护期间,在四合永林区庙宫水库及周边生态湿地公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鹤、大天鹅、白骨顶鸡、鸳鸯、鸿雁、苍鹰、鵰鸮;以及绿头鸭、小鸊鹈、罗纹鸭、斑嘴鸭等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围场鸟.jpg

为做好此项工作,四合永林场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了保护候鸟等野生动植物普法宣传活动。出动车辆30台次,人员15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印有宣传标语和精美图案的手提袋2000个,悬挂宣传横幅20条,全面增强了林区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按照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森林生态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综合治理工作,使当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进入春季,大批候鸟陆续飞抵四合永林区庙宫水库及周边生态湿地公园休息养生。苇荡曳曳、水波粼粼,黑鹳、白骨顶鸡、天鹅等各种候鸟、留鸟群落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戏水觅食,与湖泊、河流、湿地、芦苇、渔民、小船、游人、黄犬等元素,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六十多年前黑鹳等鸟类曾筑巢于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武烈河源头,呼吁广大林区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态环境,“观鸟不关鸟,近鸟不惊鸟”确保国家保护的鸟类不受到非法伤害。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