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不负绿水青山,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化

2022-04-25 15: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隆化大力弘扬存瑞精神和塞罕坝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

不负绿水青山,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化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当前,承德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将塞罕坝精神全面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坚持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在弘扬塞罕坝精神上再建功立业;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在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上再建功立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再建功立业;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篇章,以“二次创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起,围绕承德各县(市、区)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的实践探索和创新举措,开设《承德全力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专栏,敬请关注。

隆化县通过发展肉牛、设施农业和林果产业为主的“一主两辅”,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位于隆化县七家镇的设施农业大棚。河北日报通讯员杜国民摄


春风沐苔山,隆化绿映红。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红色沃土上,74年前,战斗英雄董存瑞在此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

新时代的隆化儿女,继承发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存瑞精神,用奋斗谱就华章,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存瑞精神和塞罕坝精神,全方位深化‘三个植入’,大力度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县、美丽隆化’新征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隆化人民。”隆化县委书记焦军说。

一直以来,隆化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存瑞精神,自觉将其植入灵魂血脉、植入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使其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成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图为当地干部群众正在董存瑞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杨阔摄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4月9日,疫情突袭,隆化大地按下“暂停键”。与病毒赛跑,比的是速度,拼的是意志。

疫情发生后,隆化县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从小都是听着董存瑞的故事长大的,无论病毒多可怕,我们一定会战胜它!”战疫期间,隆化县苔山镇干部赵鑫始终坚守抗疫一线。赵鑫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带领包村干部、村“两委”入村摸人口底数,做人员排查,对辖区内企业同步开展了核酸检测,引导辖区群众正确防疫。

隆化全城封控期间,该县在各居民小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600名防疫一线成员走进社区网格认岗履职,其中2450名机关在职职工任防控助理员,470名楼栋长任综合协调员,1250名教师担任网络通信员,71名安保管控员,253名退休干部担任政策宣传员,528名社区无职党员担任信息排查员,246名医护工作者担任健康守护员,332名青年志愿者担任志愿服务员,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隆化着力增加森林资源保有量、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01%,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隆化县茅荆坝林场万亩人工油松林一角。河北日报通讯员杨阔摄


春风和煦,草木葱郁。郭家屯镇小梁村瓦房前梁上,隆化县林草局郭家屯林业站站长葛库看着漫山茁壮挺拔的油松,脸上露出会心微笑。

1994年,在部队失去右手食指的葛库,光荣退役返乡,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地区工作。郭家屯曾有31家木材加工厂,连年无序砍伐,导致生态极度脆弱。从那时起,葛库便把“新战场”锁定在那片片荒山上。

28年来,葛库带领当地群众一起打井、架栏、植树,让荒山渐渐重披绿装。2013年,他动员县域内的林业能人,组建了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近2000人,累计造林3万多亩,仅林木价值就已近两亿元。

葛库、赵鑫……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隆化儿女,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推动全县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伟大事业向前进,就必须发扬存瑞精神和塞罕坝精神,使两者相辅相成,把‘学思践悟’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创新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县、美丽隆化’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焦军说。

近年来,隆化县积极对接京津科技资源,引入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全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这是承高集团阀门生产车间一角。河北日报通讯员杨阔摄


产业逐绿前行,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我们这条生产线,产能亚洲第一,但与市场需求仍有差距,经常出现断供情况,现在是24小时三班倒。”走进位于隆化县经济开发区的泰山石膏承德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振涛正在忙着组织生产、深挖产能。

“石膏废渣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宝。用它生产石膏板,原材料价格可从每吨150元下降到12元。”吕振涛说,2017年,公司投资2亿多元,在隆化实施了资源综合利用新型建材项目,在有效解决石膏废渣对周围环境的潜在污染问题同时,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隆化以工业拉动促进矿企升级为目标,相继引进泰山石膏、史丹利集团、钛通集团等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通过持续消化工业固废,进一步促进铁选企业技改升级,形成了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到工业固废再利用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我们正在打造‘钒钛磁铁矿综合选——钛精粉——高钛渣——海绵钛(钛白粉)——钛材——高端制品’钛产业、‘钒钛磁铁矿综合选——磷精粉——磷复合肥——精细磷化工——磷石膏建材及产品’磷产业、‘钒钛磁铁矿综合选——尾矿砂——预拌混凝土骨料——新型绿色建材’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三大产业链条。”隆化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局副局长王利国说,目前年可消纳尾矿砂、磷石膏等工业固废1000余万吨,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年产值48.3亿元,上缴税收4.3亿元,实现了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链条化发展。

近年来,隆化县以“温泉”为核心资源,把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面貌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图为位于隆化县七家-茅荆坝区域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河北日报通讯员商殿军摄


为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隆化不断推进工业固废“吃干榨净”到产业清洁化、高端化发展,瞄准矿山企业开采形成的尾矿库和矿坑,大力推进装机容量4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同时引进了新能源发电机再制造基地、金风科技储能装备等项目,逐步形成了“矿产资源综合选+工业固废再利用+清洁能源大开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目前投资145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一期已列入国家“十四五”“十五五”规划,配套产业项目逐步开工建设。

2021年,隆化共实施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33.9亿元,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今年,隆化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切实增强发展稳定性和长期动力;筑牢‘强产业’思维,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力争特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以上。”隆化县县长杨琳说。

隆化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该县通过改良升级水稻品种,规范种植标准,推动大米产业提质增效。图为隆化水稻种植户正抢抓农时,开展水稻插秧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全封闭式的净菜、净肉、豆制品、糕点加工生产车间;操作空间、人员、设备各自独立;每一种食品都单独打包装袋、互不交叉;顿顿根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备餐,不仅天天不重样,更讲究营养均衡;全程冷链配送,保障菜品新鲜安全……这是记者在隆化县鸿兆食品加工配餐中心看到的一幕幕画面。

近年来,隆化县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将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纳入统一配餐范围。目前,该公司每天为隆化3.6万名学生供应一日三餐,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隆化县通过发展肉牛、设施农业和林果产业为主的“一主两辅”,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农民正在隆化县偏坡营乡靠山营村树莓基地分拣树莓。河北日报通讯员杨阔摄


今年,隆化县将投资3300万元,对县城47栋老旧楼房实施改造。并将根据楼房所在区域及周边楼房外墙色彩,量身定制涂料色彩、楼体造型、功能划分等,让其成为与城市整体风貌和谐统一的靓丽景观。隆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光在城市,穿行隆化乡野阡陌,一条条通村入组农村公路的两侧,绿化带、文化墙、园林景观,呈现出一幅幅路景相依的优美画卷。隆化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刘书涛说,近5年来,隆化农村公路累计投资11.09亿元,总里程达2577公里,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2021年,隆化县累计投入资金37.8亿元用于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8%。组织各部门办实事959件,全县1万多名党员办实事超6000件,有效解决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为隆化人民谋幸福、为隆化发展谋复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焦军说。(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相关

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访隆化县委书记焦军

“当前,隆化正处在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绿色发展的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既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转移等重大机遇,也面临着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提振精神、把握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在新一轮的重塑和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隆化县委书记焦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持以党的精神谱系指引高质量发展。精神是一种力量、一种信念、一种境界。我们将坚持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推动隆化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头活水,不断拓展“三个植入”的内涵和外延,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存瑞精神,全方位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进一步升华思想、拓展思维、丰富思路,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应对各种考验,开创崭新局面。

坚持以高水平生态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隆化生态环境优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天蓝、万壑鸟鸣,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永恒竞争力。我们将始终把绿色发展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住用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机遇,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持续巩固拓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坚决守好每一亩森林、每一条河流、每一寸土地、每一片蓝天,让隆化大地既有“颜值”更有“气质”,让生态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让隆化的“绿水青山”变成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量质双升”。尤其是依托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现代工业,作为实现“经济强县”的首要任务,围绕“以经济开发区为中心,以钛产业园、磷产业园、清洁能源产业园、新型建材与稀贵金属提取产业园为集群”的“一区四园”产业布局,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构筑以工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千方百计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确保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0个以上,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核准立项,史丹利百万吨复合肥项目开工建设,钛通4万吨高钛渣技改升级项目达产达效。

坚持以高品质生活彰显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领域,常态化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尤其是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作为突破口,抓住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利契机,突出规划引领,注入文化内涵,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无害化处理等专项行动,大力实施董存瑞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整合提升、土城子国家级城址公园等重点项目,突出做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全面改善市容市貌,切实让隆化县城和农村更加舒心舒适、宜居宜业,让全县群众过上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