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助力偏桥子镇乡村振兴

2022-05-12 17:2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员工给种植户讲解安全用电常识。通讯员冯硕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硕、张爱萍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位于滦河北岸的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地处城乡接合部,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近年来,该镇依托生态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等产业,走出了一条从脱贫致富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路。为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国网冀北承德供电公司紧跟当地产业发展步伐,全力支持产业发展用电需求,深入田间地头巡视检查农网线路和用电设施,让村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以优质可靠的供电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用电有保障 草莓种植成规模

5月7日,在偏桥子镇二道沟村,一座闪闪发光的现代玻璃温室矗立在乡野间,透明的玻璃窗与银色的框架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走进大棚,只见一垄垄草莓生机勃勃,白色的、粉色的、红色的草莓点缀在绿叶间。

“我们主打白色草莓,这个大棚主要用来生产研发。目前,有‘白色恋人’‘桃公主’‘红珍珠’等国内数一数二的草莓品种。”纳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沈海峰说,在这个高科技大棚里,自动风机、自动水帘、自动控温,高度自动化、电气化需要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电力保障是高科技农业发展的基础。

按照规定,纳百公司可申请办理小微企业低压业扩配套工程。“申办完成后,我们将定期开展上门服务,还会根据生产经营状况,在容量变更、计量计费等方面做好跟进服务,在电能替代改造方面提供全程支持。” 上门服务的偏桥子镇供电所工作人员告诉沈海峰。

一直以来,承德供电公司坚持在用户办电上“做减法”、在精准服务上“做加法”,不断优化供电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切实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体验感。

服务热情周到,产业蓬勃发展。如今,该镇大棚种植总面积达1800亩,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草莓大棚达到了1100亩。每到草莓成熟采摘的季节,源源不断的游客会涌入偏桥子镇。

图为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员工上门帮助大棚种植户检查灌溉设备。通讯员冯硕摄

照亮致富路 发展旅游迎客来

五月的莲花山,绿意盎然,景色宜人。

4月29日,在莲花山脚下的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凤强农家院的负责人柴凤强正在给店里的青菜浇水。“我家离市区只有二三十分钟路程,很多市民会来偏桥子镇度周末。我家主打特色就是现场摘菜、现场烹饪。”柴凤强说,以前村里很多人出去打工,现在回村发展乡村游,成了新趋势。

产业发展,离不开供电设施、服务同步跟进。“供电所的师傅们定期帮我家检查线路,有啥事打个电话人就到,别的啥都不用操心。”柴凤强说。

如今的大贵口村一排排二层小楼沿街而立,庭前院内绿树葱葱,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电杆电线整齐有序。为服务当地旅游业发展,今年以来,承德供电公司为大贵口村改造10千伏电缆线路2千米、0.4千伏电缆线路10千米。

目前,偏桥子镇共有15个农家乐,能同时接待800人就餐、60人住宿,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致富。

上门检修忙 服务给力产业兴

“大棚用电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们。”4月27日上午,偏桥子镇供电所工作人员任铁和王志强来到大贵口村海晟养殖场,为养殖户检查大棚线路设备。

“我们棚里有许多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猪崽,未来还要建立好几座棚舍,对我们养殖户来说,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是养猪大棚的最基本保障。”海晟养殖场负责人王纳说,常来大棚检查线路设备,帮忙排查安全隐患,延伸线路、架设变压器,供电所工作人员的服务,让他能够踏踏实实搞好养殖。

如今,偏桥子镇牲畜存栏量已达5300余头,畜牧养殖户全年总收入1000万元,户均年收入30万元。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正是葡萄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每天需要大量水分,棚里的水泵却不出水了,快帮我看看是啥情况?”正着急的偏桥子镇达连坑村会银葡萄采摘园负责人辛会银,看到赶来的供电所员工任铁,心里“石头”落了地。

经过细心检查,任铁发现大棚内电线已经老化。在更换新导线、重新布置线路后,水泵恢复正常。

“我种葡萄大棚已经40多年了,棚里有啥事,我会直接给供电所的师傅们打电话,来得很快,解决问题更快,他们的优质服务就是我们种植户的底气。”辛会银说,每年靠葡萄能赚三四万。“下一步,我要扩大种植规模,让腰包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