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税务局:退税减税赋能 助力企业纾困前行

2022-05-17 19:4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常剑)自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承德市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抓牢扛实政策落实责任,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承”意浓、树先锋 党建引领一路护航

牵住工作“牛鼻子”,犁好为民服务“田”。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是各级税务局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亦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

据了解,承德市税务局建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退税减税工作专班,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细化到部门、落实到人,构建起“对内一揽子统筹、对下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同时创新举办“携手再出发 一起向未来”党员志愿者出征仪式,召集245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企业、农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

“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真是及时雨,水泉沟党员先锋队及时向我们介绍了最新退税政策,避免了我们多次跑办,这次的3365万元退税款弥补了我们的资金缺口。”承德昌瑞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党建红”引领“税务蓝”,承德市税务局还通过开展“退税减税党旗飘”党员突击队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退税减税直达快享相融合,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政策精准输送至企业。

“承”效显、更贴心 精细服务一贯到底

税费政策“一键获取”、智能导税“一站服务”、人脸识别“一次认证”、远程帮办“一呼直达”、留抵退税“一页式”自动预填……自承德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优服务体验。

据了解,很多企业都通过远程帮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也有不少企业通过远程帮办服务享受到了退税减税的政策优惠。“过去咨询业务都是打电话,说不明白最后还得去大厅,现在有远程服务专班了,税务干部能对我进行视频指导,我再也不担心申报出错了。”会计冯华女士说。

除了常用的电话远程帮办服务,承德市税务局还特别组建了“税百灵——2512366”远程服务专班,提供音频、视频、远程在线指导、远程资料预审等业务,与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屏对屏”“麦对麦”无障碍沟通交流,让纳税人真真切切地体验到智慧办税的便利。

隆化顺昌矿业有限公司原定近期申报矿业资源专项收入,财务负责人却因疫情管控被隔离家中。在收到纳税人的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通过远程在线服务,协助企业落实三方协议,并通过远程视频讲解具体操作步骤,最后顺利帮助企业完成了申报缴费。

承德市税务局选派 “税收志愿服务队”“税收专家服务队”20支队伍共计245人和驻企代表59人,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辅导、办理指引等“一站式”服务,真正为承德本地企业带来了更精准的政策“滴灌”。“好政策只有真正落实到位,才能有效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从而发挥最大效益,远程帮办中心和在线服务,让纳税人在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红利中体会到了更贴心更便捷更精准的服务”承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姜涛说。

“承”心办、聚合力 协同共治一体推进

承德市税务部门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凝聚多方合力,建立有效机制,确保政策稳妥有序落地。

受疫情影响,承德丰宁炫靓集团旗下的旅游业、房地产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税务局业务骨干团队及时入企服务,针对企业现状,讲解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今年的退税减税政策已经使我们集团获得了357万元增量留抵退税。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直接把‘账上的金额’变成了‘口袋里的资金’”承德丰宁炫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一体化推进政策落地,承德市税务部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主动汇报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与财政部门就留抵退税前期准备工作和预计规模进行交流磋商,加强资金调度力度。同时建立与地方人民银行的日沟通机制,及时传送每日退税的户数、笔数、金额,支持人行及时办理留抵退税补助资金调拨,确保留抵退税精准安全高效完成。

此外,承德市税务局还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北京市怀柔区税务局,积极对接服务北京外迁企业,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税务局联合怀柔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疏解功能,联合签订了《怀丰税收管理框架协议》,建立了入企服务制度和科股分局定期交换信息联系制度,每迁出一户企业,双方都要进行沟通联络。近两年,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怀丰产业园引进北京外迁企业20家,年产值从一两千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00多亿元。

在对接企业的外迁工作中,承德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北京外迁企业政策,对企业留抵退税款信息进行相互传递确认,为减少企业两地跑办次数,能够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在外迁之前均在怀柔局办理退税,全力为企业减轻外迁负担,助力企业高效享受退税减税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