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让基层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2-05-19 09:39: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反复提交材料、多部门间跑腿、开不完的证明……许多人办手续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5月18日,记者从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今年承德市将全面完成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的延伸,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线上办理。承德市通过打造“政务办事一公里服务圈”,布设政务服务智能终端的村(社区)及各类社会机构经营网点达到50个以上;乡村两级认领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除不宜网办事项外),提高服务水平。

因工作需要,刘建得重新办理一张居住证,本以为得提交资料、开证明,来回跑镇上几趟才能办完,没想到在手机上仅仅用时几分钟,就办理完成。“电子证明系统太方便了,几分钟就解决了我的难题!”在兴隆县车道沟村的刘建拿到居住证时高兴地说。

刘建所说的“难题”指的是办理各类证件的问题,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证明、许可等,都需要到所辖的镇或县(市、区)里,往返一趟大都需要半天时间,而且如果一趟办不成的话,还得再跑一趟,耽误时间又比较繁琐,“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在手机上就能解决了,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刘建对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日前,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出台《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根据要求,承德市将根据全省综合服务站布设“裕农通”等智能终端的统筹安排,各县(市、区)将结合本地实际,与社会服务机构的合作,选取村民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农村信用社、益农服务社、超市等方便群众办事、交通便利的地点实施布设。“建立健全‘就近办’相关工作机制,在业务授权、业务指导、网络联通、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好支撑,确保智能终端网络通、有人管、能办事。”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说。

同时,承德市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全面延伸,将乡村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线上申请流转审批。提高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能力,推行乡村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除不宜网办事项外,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办率达到100%。根据省统筹升级改造“裕农通”等智能终端,确保具备“前端数据采集、后端打印输出”功能,丰富在线申请、即时打印等自助服务内容。 (记者张光明 通讯员黄雨萌)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