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助推政策落地让纳税服务更顺畅

2022-05-24 18:3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睿嘉)为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不断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承德市税务局持续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业务的全程体验,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全力打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地落实,使纳税人办税更顺畅。

亲自办  纳税服务“零距离”

承德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接受了承德市税务局一把手政策辅导后,获得了政策红利“大礼包”,这笔钱为公司后续的运行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留抵退税额昨天到账了,真是帮了公司大忙,感谢税务局一把手的耐心辅导。”承德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说。

据了解,在承德市税务系统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以来,系统内负责人积极下沉办税服务厅,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办理税费业务,亲自对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和操作问题解答。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波第一时间带头示范,在承德市辖区内的办税大厅当起了“办税员”,为前来办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

一把手主动体验一线工作,拉近了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距离,同时也是对税务前台工作的“质检”。“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的大范围开展将持续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走深走细。

全流程体验 宣传辅导“手把手”

从电子税务局提起申请、第一税务分局受理、管理分局审核、税政部门审批、主管局长核准,到收核部门开具和推送收入退还书,这是整个退税工作的完整流程。在“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中,负责人亲身体验业务办理全流程,及时发现并解决业务流程办理中的问题和难点,有效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有效享受政策红利。

承德一位新办户纳税人介绍,作为新开办的企业,对税务流程不是很了解,来到办税厅想领取发票,没想到是税务局的负责人辅导业务,从信息确认到领取税务UKEY、发票,全流程“手把手”进行辅导,帮助新办企业逐一办理了涉税事项。

找准小切口 专业解读“点对点”

“现在只要符合退税条件就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吗?”“如果收入退还书待开具信息有误怎么办?”为了更好地实现“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的现实意义,承德市税务部门的负责人积极从办税流程“小切口”入手,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真正站在服务企业、方便群众的角度为其解决实际难题。

图为承德市隆化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刚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留抵退税申请。

“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这是“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的基本形式,在重心下移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主动破解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把阻碍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的“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波说:“要以推进‘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为契机,聚焦‘走流程’实效,将此项活动走深、走实,推动承德市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用真心实意,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