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6月1日零时起承德市正式进入汛期

2022-06-01 15:52: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31日,记者获悉,日前,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上汛令》,从6月1日零时起全市正式进入汛期,各级防汛部门未雨绸缪,全力开展备汛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在此期间,各级各部门将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压实责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按照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形成防汛抗旱整体合力,为促发展、保安全提供支撑。

从上汛之日起,承德市各级各部门将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工作机制。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和要求,迅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随时准备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洪涝灾害。同时,承德市将加强预报预警,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提高降雨量级、落区、起止时间的精准预报水平;履行属地管理和执法主体责任,规范河道管理秩序,清理行洪障碍,确保河道畅通。

此外,承德市还将加强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城镇、旅游景区、大中小学校舍、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部位防控,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治,确保不留死面死角;做好水库、尾矿库调度,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禁止超汛限水位蓄水,坚决避免发生垮坝事件;根据上游来水情况适时塌坝运行,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加强山洪灾害基层防御体系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监测预警设施,细化防避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

与此同时,承德市还提前疏通排水管网,维修排水设施,落实低洼地带的应急排涝措施,建立短历时强降雨应对机制,努力降低内涝风险;及时加固处置城镇危房危坝、陡坡陡坎,确保城镇运行秩序正常。

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汛期,承德市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汛令畅通、令行禁止。(记者李莹 通讯员徐征)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