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全面推进天然气置换工作

2022-07-26 10:32: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2日,承德市天然气置换工作最后一个环节在世纪城二期金隅小区展开,经过32个小时紧张有序工作,7月23日8时40分,金隅小区居民通过灶具调试,正式开始使用天然气,这标志着承德市首个小区的天然气置换工作顺利完成。中午时分,记者走进1号楼1301居民邢先生家中,只见他轻轻一扭阀门,“噗”地腾起一簇蓝色的火焰……7月25日,记者从承德市城管局获悉,承德市分步骤对全市多个小区进行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工作。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中,逐个小区验收,准备置换通气;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1/4工程量,计划年底前完成;三期工程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报规划部门审批,计划11月份开工建设。

“天然气安全、卫生,昨天通了气,用上了燃气热水器,能用热水洗菜洗手了。”在世纪城二期金隅小区,57岁的居民王晓芸正在和邻居们谈论刚完成置换的天然气。得知记者前来采访,王晓芸热情地带记者去她家看新装的燃气热水器,感受置换后带给她的便捷。

王晓芸住在世纪城二期金隅小区已十多个年头。2019年10月,小区开始使用60%天然气和40%空气掺混的管道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居民安装了天然气采暖设备,冬季用气需求与日俱增,原有燃气管网供气能力难以满足沿线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火小、灶火发红、采暖较慢成了诸多居民的生活“痛点”。

2019年,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求,承钢公司中滦煤化工两台焦炉于2019年10月底拆除,造成承德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近十万焦化煤气用户停供,且由于承钢焦化煤气输配管网运行近20余年,管网腐蚀老化严重,每年因管道老化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时有发生,不能输配天然气。为优化承德市管网布局、提升供气能力、保障居民稳定用气,承德市城管局牵头谋划了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项目,该项目新建天然气中压管道约88公里,近9.6万用户将全部用天然气置换,总投资约39989.93万元,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改造世纪城、铁路、东环路、武烈路和竹林寺5个区域41个小区2.2万户居民;二期工程改造双桥区都统府大街、广仁大街、石洞子沟、牛圈子沟、水泉沟及双滦区三岔口和中心大街6个区域105个小区3.6万户;三期工程改造承钢和西地2个区域113个小区3.8万户,2023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目前,金隅小区已完成置换,本周开始对福地华园小区进行置换。下一步,承德市将加快推进具备置换条件的小区通气,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41个小区和二期工程部分小区的置换通气,力争让市民尽快使用天然气,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增加市民的幸福感。(记者石盈盈、袁雪梅 通讯员马志刚、汤明明)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