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只要生命不息,就会拥军不止!” 丰宁陈群英十八年如一日拥军优属

2022-07-26 15:4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笔记本电脑、文体用品、洗衣机、水果......“八一”建军节前夕,丰宁满族自治县的陈群英和妻子辛素玲再次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地,给驻地官兵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简洁的仪式上,该部队指导员把一面写有“拥军优属楷模  心系国防事业”的锦旗交到了陈群英手中,现场掌声雷动!掌声是对陈群英18年坚持拥军优属、心系国防事业的一种赞许、一种钦佩,随后陈群英与全体官兵合影留念。

丰宁拥军3.jpg

情系军营,立志为部队做点事

陈群英是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一名普通工作者,1970年出生于丰宁王营乡。在他小时候,部队野营拉练时曾住在他们村,战士们自觉帮助村民打扫院子卫生、清理牛圈羊圈粪便、净化美化街道,赠送给孩子们喜欢的领章、帽徽等礼物......这些美好画面深深“烙”在了他的心上,使他对解放军充满了崇敬之情。此后,随着耳濡目染解放军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时勇往直前的英雄壮举,使他对军营生活更加憧憬,然而17岁那年他考取了中专学校,投身军营从戎卫国的壮志未酬,自此他的心中有了将来力所能及为解放军做点事儿的想法,且这个想法一直在滋长。

丰宁拥军.jpg

结缘驻军,主动为官兵排忧解难

中专毕业后,陈群英曾到丰宁一家服装厂任财务、厂长......很有商业头脑的陈群英把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成家立业之时,他的妻子出身“军人世家”,他的岳父和妻弟都是“行伍之人”,让他对军人更加崇敬和爱慕!

“2005年6月的一天,某部队教导员很急切地找到我,表明部队要举办迎‘七一’篮球赛,官兵每人要做两套篮球服,折合人民币8000余元,由于时间较紧一再盯问交货时间。”陈群英对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我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订单,并表示绝不会误事!”在送货时,陈群英看到驻军官兵生活艰苦,40多名二、三十岁的官兵常年驻守在大山深处海拔很高的山顶上,气候恶劣,吃水要下行到半山腰去拉,业余生活只有篮球相伴,但是官兵们生龙活虎、士气高昂。当得知这些服装由官兵自己出钱购买时,陈群英当场决定把这些服装无偿赠送给他们。从此陈群英和部队结下了不解之缘,也由此拉开了他18年如一日用心用情拥军优属的序幕。

虽然后来陈群英的工作岗位换了,但他的拥军优属情结一如既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他和远离家乡官兵的友情却与日俱增,对部队官兵的关爱一直没变!2005至2022年18年间,陈群英利用“七一”“八一” “中秋节”等节日,每年2至3次去慰问官兵,虽然有时会因山洪暴发而无法开车前往,他仍会徒步翻山越岭前去,带去蔬菜、瓜果、肉食、饮料、电脑、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球拍、图书......每年他还给全体官兵每人赠送运动服一套,累计折合人民币18万余元。

战士小钟聊起陈群英话里话外充满感激:“陈哥为人实在仗义,我们部队官兵都认识他,每次来慰问都提前联系我们,看我们缺啥,去年帮我们解决了4台洗衣机,今年又给我们带来了2台笔记本电脑。太令我们感动了。”

陈群英常说:“部队的官兵舍小家为大家,扎根深山,保家卫国,为他们做点事是应该的!”平时每当部队官兵家属来丰宁探亲、战友回原部队探访,陈群英跑前跑后主动接待,18年来他共接待300余人次,自掏腰包花费5万余元。

冲锋前进,甘当军地融合“联络员”

陈群英不止用心用情拥军,他还甘当军地融合的“联络员”。每年在“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志同道合人员,到部队驻地开茶话会交流思想,还组织开展篮球友谊赛、登山比赛等活动,促进了军民之间的交流;联系部队官兵,深入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部队先后派出教官为黄旗中学、丰宁二中、丰宁三中等学校上国防教育课、开展军训,此举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深受师生好评。

陈群英18年如一日坚持拥军优属,他的所作所为好评如潮,因此获得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承德军分区授予“拥军优属先进个人”殊荣。

“只要生命不息,就会拥军不止!”陈群英坚定地说。这是陈群英情系军营、心系国防、爱戴官兵的铮铮誓言,更是他的一份承诺、一份不了情!(通讯员刘海波、辛兵)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