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消逝古建又“活”了 承德避暑山庄举办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

2022-08-22 16:0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8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日,“正色山川 又见盛华”——龙印·避暑山庄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在避暑山庄卷阿胜境内开展。利用数字化手段,清音阁、秀起堂、广元宫等十余处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园林古建,又“活”了!

山庄复原1.jpg

据介绍,在清末民初期间,避暑山庄内超半数的园中园被毁,现仅存遗址,世人再难感受其集中华造园艺术之大成的历史原貌。2015年,为加强避暑山庄的历史原貌研究和文化传承,承德市文物局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组建了避暑山庄数字化复原研究课题组,旨在艺术再现避暑山庄的盛世辉煌。

山庄复原.jpg

走进展厅,一座座3D打印的古建和园林景观,让参观者眼前一亮。大到古塔戏楼、小到窗扇屋檐,每个细节都重现了其历史原貌和精湛建造技艺。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通过清宫院画风格的复原绘画、计算机虚拟复原模型、多媒体视频展示、VR虚拟现实复原等多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打破时空界限,品读不一样的避暑山庄。

山庄复原2.jpg

承德市文物局总工程师陈东表示,8年来,他们与中央美术学院采用现代数字化技术,把古建筑遗址和历史文献转换成直观多维的艺术形象,现已完成清舒山馆、梨花伴月、秀起堂、永佑寺等17处园中园遗址的数字化复原研究,以及假山、桥闸、清代写实风景画3个专题研究。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开展避暑山庄其他古建筑遗址的复原研究工作,通过更多的复原展示、艺术绘画和虚拟现实技术对著名景观进行艺术再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发展,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