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双桥区让更多“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乐园

2022-09-20 10:18: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园内绿植花卉繁多,景色漂亮,感觉小区周围的空气都清新了很多,这里也成了大伙儿茶余饭后遛弯、休闲的好去处。”日前,在承德双桥区万华小区新建的“口袋公园”内,居民许先生对环境赞不绝口。

作为最接地气的城市公园之一,“口袋公园”不仅能够美化生活环境,还能丰富居民生活。近年来,承德双桥区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利用城区“边角之地”建设一批集绿地、休闲、游园、健身、文化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使城市建设更有“颜值”和“温度”。近日,双桥区3处“口袋公园”完工开放。

按照2022年河北省民生工程建设要求,承德双桥区科学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中心城区绿化建设,最大化利用闲置零散土地,投资223.6万元,新建碧峰门后道紫薇家园北侧、万华小区宅旁空地、竹林寺华子炉小区口3处“口袋公园”,总面积达到6000余平方米,构建了市民15分钟幸福生活圈。

记者看到,位于碧峰门后道紫薇家园北侧的紫薇园内,老年人坐在长椅上休憩,孩子们嬉笑跑闹,惬意的生活场景在此展现。绿树挺立,微风拂过,公园内到处是清新的味道。紫薇园原为地质灾害点和违建拆除后裸露的土地,经过改造,如今紫薇园摇身变成小公园、小游园。紫薇园内栽植乔木66株、灌木101棵,铺装人行道1235.4平方米,新装金属栏杆495米,新建护坡2505平方米,坐凳1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公园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园区以绿色和灰色的避暑山庄宫墙为背景,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形成典雅幽静的风格。错落有致的树木,外观独特的楼梯,蜿蜒曲折的步道,可供休憩的凉亭座椅…………记者看到,公园内居民或聊天散步,或拾级而上享受静谧时刻,家门口的公园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虽小,却小而精、小而美,就近布局、开放共享,打造城市方寸之美,拓展市民生活空间。承德双桥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养护,还绿于民,一方面重点加强口袋公园后期管理,推动养护管理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形成政府、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手段,秉承历史文脉,结合人文资源,继续在中心城区谋划建设多元主题的口袋公园,真正实现还绿于民,同时提升老城区“颜值”,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小而美”“亮而精”的格局中提升。(记者邢海璇 通讯员勾宣)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