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承德9.7万余套保障房 让住有所居梦想照进现实

2022-09-23 09:30:01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日的阳光洒在客厅,阳台上的多肉植物生机勃勃。居住在承德市双桥区头道沟家园这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宋志刚特别满足,他将室内打扫得整洁干净,客厅、阳台、厨房、卫生间、卧室陈设一应俱全。宋志刚时常会在空闲时站在阳台上俯瞰,楼下成片的绿化带让他赏心悦目。

高楼错落有致,庭院环曲,一片葱翠,很难看出这里曾是一片棚户区。“从来不敢想,我们一家人,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想起往日的种种情景,宋志刚感叹道。

43年前,宋志刚出生在头道沟的一户普通农民家中,一家5口人挤在一套几十平方米的平房里。以前的房子坐落在山脚下,紧邻火车道,夏天不仅潮湿难耐,蚊虫也多,而且火车不分昼夜地运行,常常把一家人从睡梦中吵醒。

到了冬天,日子更是难捱。以前取暖全靠煤炉子。宋志刚清楚地记得,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儿,就是拿撮子清理煤渣。“屋里没有自来水,冬天水管时常被冻住,吃井水都很困难。”宋志刚说,“那会儿条件差,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和脏水都是随处倒,周边的环境可想而知。”一家人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何时能住上新房子,他们根本就不敢想。

直到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在头道沟落地后,宋志刚一家的生活才彻底地发生了改变。

在经过动迁之后,宋志刚一家搬回全新的头道沟家园东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回迁房。宋志刚领到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母亲和妹妹也领到新房并住在相邻的楼里,从此,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住的都是回迁的老邻居,大家伙儿相处得十分融洽,生活上也都能相互照应。

“妈,今天晚上包饺子,过来吃饭吧。”9月21日下午5时许,打完零工回到家,给母亲打了通电话后,宋志刚夫妇开始和面、剁馅,忙活起晚饭。“汤流地上了,快擦掉。”“这房子干干净净的,一笔都不能往墙上画。”宋志刚总是叮嘱孩子们,要爱惜这套房子。

记者从承德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自承德市开始启动城镇棚户区改建工作以来,陆续实施了城镇棚户区、国有煤矿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国有垦区危房等各类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工作。特别是2012年以来,承德市通过棚户区改造争取国家、省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总计37.6亿元,全市已累计完成各类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9.7万余套,使27万余人的居住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改造棚户区的同时,承德市还完善了回迁小区的绿化和生活环境,以及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拓展了城市空间,提升了城市承载力,不仅全面完成了各年度省政府下达我市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开工、建设任务指标,还进一步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2025年前,承德市将计划再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5000套,让更多人圆上‘安居’梦。”承德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记者娄丽双)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