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滦平县乡村精彩蝶变 谱写幸福画卷

2022-10-09 10:09:01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滦平县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全县“三农”工作总抓手,启动了以于营村为代表的10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推进全域振兴、全面振兴。

在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村民孙国忠老人家中,堆叠整齐的玉米垛引人注目。院落一角,花坛里各种鲜花开得正艳,菜园里种植着辣椒、白菜等蔬菜,品种丰富多样,既美观又实用,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从贫困走上温饱,再从温饱走上富裕,平坊满族乡于营村的村民有着切身感受。

十年前,泥泞乡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十年后,一条条干净的乡间小道在山间环绕,一路花香沁人心扉,墙面彩绘相映成趣,一排排整齐的乡村小院映入眼帘,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

村民孔庆云说:“以前,我们村都是土路,现在都铺上柏油路了,屋里边儿以前铺的是砖,现在都改成地板瓷了,尤其我们村家家都给做了保温,院墙、大门也换了,整体来说都挺好看,老百姓出去心情也好了。”

在乡村有效治理的基础上,于营村还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2019年从北京返乡创业的村民康学鹏就是受益者之一。康学鹏今年搞特色农业种植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尝到甜头的他,决定继续扩大规模,提高家庭收入。

“我目前经营四个棚,种了一棚水果西红柿,三棚火龙果,产量不错,以采摘为主,下一步准备再扩建四个棚,来满足一下市场和采摘的需求。”康学鹏说。

于营村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片区建设的首要任务,确定了以扶贫光伏、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以“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药园”为辐射的产业发展模式。

“下一步,于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强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全力协助于营村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确保于营村全面进步,实现整体富裕。”驻村第一书记张全善告诉记者。

近年来,滦平县确立了“以乡村振兴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思路,推动形成中药材、设施农业、林果、清洁畜牧业、光伏、民宿等6大特色主导产业。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10项重点任务,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饮水安全“3+1”保障政策巩固率达到100%。重点打造“百里潮河”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涵盖4个乡镇、13个重点村,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重点打造16个民宿产业示范村,把全县民宿产业引向“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品牌化推广”的健康发展轨道。(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李慧冉)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