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丰宁落实“河长制”谋细抓实河湖治理

2022-10-18 11:2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李亚民)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突出念好“四字经”,着力推动河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

突出“建”字,让河长制工作标准化运行。丰宁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建网络、压责任,成立县“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配备河务“警长+检察长+监察长”,有效提升河长制联合巡河水平,持续实施“净水、增水、活水”三大工程,不断提升综合治水能力。

突出“管”字,让河长巡河制度化规范化。以落实各级河长责任为中心,高点位推动、高标准落实河长巡河制。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采取“智能远程巡护+网格员实地管护”模式,实现了系统吹哨、网格跑腿的高效管护机制,确保及时解决破坏河湖及周边生态环境问题。打破行业职责界限,统筹使用全县管水、护林、护草、护路、保洁等五类公益岗人员,全部整合成为“综合管理网格员”,形成“一网覆盖”的管护格局。

突出“治”字,让水生态管理更加高效。坚持“点—线—面”实施路径,确保治理成效。点上护水,强力推进河湖及周边水生态环境保护。线上净水,实施了潮河“一主四副”等多个蓄水工程,构筑了有力的水环境屏障。面上涵水,聚焦生态脆弱区、水源涵养重点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小流域治理、节水灌溉三大涵水工程,着力构建了滦、潮河上游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节水增量等三大生态屏障,优质水源涵养能力显著提升。

突出“美”字,让河长制成效惠及民生福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实施“五网合一”工程(水网、路网、绿网、产业网、旅游网),充分释放水生态红利,建成国家森林公园、海留图湿地公园、黄土梁水库风景区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2处,年生态旅游综合收入超2亿元。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