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22-10-25 10: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抓投资上项目 强基础惠民生 抓治理保生态

承德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今年以来,承德市水务部门多元筹措水利资金,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让民生水利惠及更多百姓。截至目前,14.6亿元的年度计划投资已全部到位,较去年同期增长41%。

抓投资上项目,勇当稳定经济社会大盘急先锋。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科学谋划、包装、储备项目,将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挤入上级规划盘子或项目库。目前,总投资5.19亿元的平泉市“一碗水”建设项目已与农发行签订融资协议,申请到水利建设贷款4.1亿元,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

强基础惠民生,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硬支撑。今年以来,共实施江河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7类171个水利项目,总投资24.6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4.6亿元。全市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民生水利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投资2.41亿元,推动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将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2.55%,全市8.58万农村人口受益。投资1827万元,清理整治了老城区二仙居、石洞子沟和牛圈子沟3条旱河,清淤疏浚8.46公里,实现旱河水净景美。全市投入资金3.66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1平方公里,年内将完成600平方公里以上。投资1560万元,实施了双滦区大贵口村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40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抓治理保生态,争做水生态治理管护排头兵。开展网格化巡查、动态监管,河湖长制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5座湖泊、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229条河流重要区域实现智能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施取水井关停行动,关停取水井480眼,占年度任务的592%。充分发挥双峰寺、庙宫、老虎沟等大中型水库作用,向下游河道补水6404万立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278%。同时,持续加大节水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兴隆、丰宁、鹰手营子3个县区顺利完成水利部复核,跻身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行列。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