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建好城市公园 市民乐享其中

2022-11-10 17:40:41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公园中,清冽的空气中散发着细微的植物香气,放下繁忙、远离喧嚣,在家门口的城市公园就能享受惬意的时光。如今,随着承德市持续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因地制宜将城市中的一些闲置空间打造成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湿地公园应运而生,市民散步休憩都乐在其中。

清晨的露水散落在植被上,空气中流动着草木香气。这是如今的高新区滨河公园。“完全没想到这处湿地也有改头换面的一天。”附近居民彭先生曾饱受滩河的臭气之苦,但现在去湿地公园“吸氧”成了他每个周末不变的安排。

据了解,高新区滨河公园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6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公园通过雕塑、浮雕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劳动奖章、工农业劳动景观、塞罕坝精神、劳模人物和事迹等劳动元素和劳动场景融入园林景观之中,设置“精神柱”“奖章雕塑”“星光大道”“时代领跑者”等主题景观节点。同时,将新中国成立以来9名最具影响力的全国劳模代表人物雕塑分布园中,全方位、多角度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生动诠释“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时代精神内涵。

不仅如此,随着市民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成为市民普遍期盼,因此,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口袋公园”应运而生。“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主题”,因地制宜传承文化脉络。“过去,我们带孩子总去山庄玩,游人一多显得非常拥挤。现在好了,沿街建了这么多‘口袋公园’,真是遛娃休闲的好去处。”家住竹林寺的高先生说,周末常常带着两个孩子去武烈河畔的儿童公园玩。漫步在公园里,微风徐徐,水波荡漾,满眼皆是清幽自然,孩子们在这里玩耍、嬉戏,随处可见温馨惬意的亲子互动场景。

以少儿游乐为主题的儿童乐园、以休闲健身为主题的佟山公园、以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的酒仙庙公园、以拆迁改建为主题的苍崖映秀园、以现代动感为主题的幸福公园和以特色乡土植物为主题的丁香园、观赏草园、樱花海棠园、槐树月季园、乡土宿根园、银杏枫树园……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城市公园,成为了承德的新地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提升城市公园、绿地景观管护水平,努力为广大市民打造服务型、品质型、洁净型园林。”承德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逐步完善公园绿地内桌椅坐凳、公厕、运动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要开展立体鲜花造景和公益广告品质提升,让造型花墙、花架花钵、鲜花抱树、护栏挂花等点缀人们的视野,提升城市人文与景观风貌。

以人为本、美好生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回归城市建设的初心,建设公园城市,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承德市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让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郭宏伟)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