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经营者不得收取一次性消毒餐具费用

2022-11-24 17:17:0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斌 通讯员李艾桦史安尼)一次性消毒餐具付费、涮肉馆的一次性筷子付费……承德市民似乎已经习惯了,很少去纠结这是否属于应付费用。11月22日,记者从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餐饮经营单位一次性餐具收费,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市将严查餐饮业经营者免费提供符合质量标准和卫生条件的餐具的情况,并要求餐饮业经营者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消毒餐具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

2feca7365047b147db1822ff2c0b87b.jpg

(图片源于网络)

据了解,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已被列为餐饮业重复收费的范畴,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不得将此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提供符合要求的碗、筷等餐具,是餐饮经营单位应具备的开办条件,无偿向消费者提供是其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

根据《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35条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当免费提供符合质量标准和卫生条件的餐具,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第68条规定: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千元罚款。由此可见,餐饮部门强制向消费者收取餐具费是违规行为。

近年来,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行业收取餐具费等“霸王条款”问题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餐具费数额小、消费者易忽视、投诉举报率不高等原因,这一问题在一些餐饮企业时有反复。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加强自律。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到饭店就餐遭受强制收取餐位费、消毒餐具费、开瓶费等“霸王条款”的,要予以拒绝,注意保留收费凭证等证据,及时到就近的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会依法作出处理。



责任编辑:张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