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职业技能培训让劳动者就业创业更有底气

2022-11-24 17:44:34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以前参加过育婴员技能培训班,并考取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通过学校推荐从事过月嫂工作,现在又学习了养老护理技能,今后就业的渠道就更多了。”48岁的佟树梅说,她就是想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多学些技能,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找工作时更有底气。

佟树梅是一名全职妈妈,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没有从事过什么专业性工作,如今孩子大了,她也想工作挣点钱增加家庭收入。通过和平泉婴才家政技能培训学校老师沟通,她了解到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市场需求量大,找工作相对容易。

自从报名以后,佟树梅开始忙碌起来,白天听课学习,夜里对照笔记,一条条复习,“老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多学一项技能,总是没错的!”佟树梅说,一个多月的学习感觉收获颇丰,不仅掌握了老年人饮食、排泄、睡眠、清洁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还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自理能力、实际需求等情况提供适合的服务。

“学到很多技能,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观念,而且大大提高了家庭收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觉得生活比原来更有意义。”佟树梅笑着说,考取证书后,学校还给推荐家政服务公司,安排上岗事宜,她现在的工资按天算,一般都在260元/天以上,“培训都是免费的,我还了解了按摩方面的课程,打算考个职业按摩师证,以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

通过专业培训掌握一门技能成为就业的“敲门砖”,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如今,这样的梦想将变为现实,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佟树梅工作劲头十足,而她的故事只是我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从中获益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承德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就业、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途径,大力实施“紫塞工匠”培育行动,持续优化实化培训方式,创新推行了“点菜式”“订单式”“工学一体式”技能培训服务模式,通过与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建立联系服务企业、项目长效机制,将1011个培训工种向企业精准推送,开展企业培训需求调查,摸清企业技能培训等方面需求,按需组织职业、技工类院校和培训机构主动送服务上门,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培训精准性和有效性得到极大提升。

承德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17025人次。2019年以来累计培训达8.1万人次,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