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数据赋能强引擎“先锋行动”增实效

2022-11-28 11:5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盖巧琳、冯硕)今年以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以“赋能、减负、创新、提效”为目标,以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示范区和汤头沟供电所两个数字化综合示范建设为契机,开展数据赋能基层先锋行动,对外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对内赋能企业智慧运营。

深挖数据价值服务塞罕坝绿色发展

“我们参考统计学时间序列因素分解方法,构建了电力经济景气指数,用于指示经济发展态势。当电力经济景气指数高于100时,说明经济运行处于扩张状态,小于100时,说明经济运行处于收缩状态。”该公司数字化工作部技术管理中级师孔庆泽在解读《“电力看塞罕坝”专题报告——塞罕坝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分析》时介绍,通过分析电力大数据,从2012年起,该示范区电力经济景气指数均在临界值100以上,经济运行呈扩张态势,区域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国网冀北电力试点建设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示范区以来,承德供电公司启动开展“电力看塞罕坝”大数据分析工作,挖掘电力数据与生态经济的内在联系,围绕塞罕坝区域经济、清洁能源、绿色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四大主题,进行14项分析工作,形成专题分析报告。

“电力大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的特点,对于指导塞罕坝示范区重点任务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该公司数字化工作部数据管理中级师张勇介绍说,通过深挖能源与生态发展、用电量与经济活跃度的关联关系,应用大数据算法,设计开发了多种模块指数,不仅拓展了电力数据的经济价值属性和社会价值的属性,也为示范区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支撑。

数据场景应用 提高客户获得感

“通过大数据技术模拟有经验员工的处理方式,在数据运营服务平台上对异动指标实现全过程分析展示和问题快速定位,将高损台区、负损台区、电费差错等12项处理业务的管理效率至少提升80%。”汤头沟供电所台区经理赵金说。

供电所是生产、营销业务的末端融合点,日常工作繁杂,简单重复性流程较多,占用员工大量精力,该公司通过供电所深化数字化应用把人力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精力投入到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当中。

汤头沟供电所的员工在第一次接触到“RPA技术”时,就被其理念深深吸引。“RPA技术适用于处理重复性、规则性业务,是项为供电所量身打造的技术。就拿‘一键换表’来说,应用RPA技术,实现了表计快速出库、自动抄录、新旧表匹配、数据导入。”汤头沟供电所所长王瑞杰说。

自汤头沟供电所开展数字化示范建设以来,应用数字化“一键换表”等多种场景,可大幅提升换表效率并避免人工计数误差,换表效率提升5倍,应用供电服务全景看板使员工对客户电费使用等多种情况一目了然,及时采取个性化服务,提高客户满意率。此外,该供电所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近年来实施的故障抢修类别进行研究,创新研制了13种“拎包抢修”成套装置,把备品备件领用时间平均缩短至4分钟,提升了抢修响应速度。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