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对366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轻微不罚首违免罚

2022-12-08 18:20:01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记者获悉,承德市印发了《承德市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大力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该清单明确了涵盖住建、交通、环保、税务等26个部门366项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事项,各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清单所示的包容免罚事项包含“首违免罚”和“轻微不罚”两种免罚情形。如: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但未造成严重后果并当场改正的,可轻微不罚;对擅自在城市照明设施上张贴、悬挂、设置宣传品广告的行为,属于初次违法,并及时改正,危害后果轻微,当事人积极配合检查调查,可实行首违免罚;对焚烧树叶、垃圾或者其他物品的行为,属于初次违法,并及时改正,危害后果轻微,当事人积极配合检查调查,可实行首违免罚……在清单中可以看到,所涉及的轻微违法行为均明确了其对应的执法部门、实施依据、免罚情形及适用条件。

“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有利于教育引导行为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有助于实施精准执法,减少对当事人进行处罚,防止粗暴执法、乱执法、过度执法和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更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承德市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承德市各部门对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包容免罚的决定,将以事实为依据,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合理、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以及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违法行为,不适用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将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查处。(记者李莹 通讯员张海英)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