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一年“五投”目标圆满完成

2022-12-16 11: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陈云霞、朱祚盈)今天,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8号机投产发电。自今年首台机组(2号)5月30日并网至今,该电站仅用时200天实现了年内五台机组投运。至此,该电站累计投产机组数量达到7台,投产容量为210万千瓦。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刚刚投运的8号机组。通讯员张明磊摄

今年年初,该电站确立了“年度五投”的建设目标,从管理模式、人员配置方面进行优化调整,调配电气一二次、水机、运行专业人员组建调试专班3个,应对三台机组同时调试的艰巨任务。同时,加强与国网新源技术经济研究院、监理、厂家、施工单位沟通,形成调试攻坚合力,集中优势资源解决调试难题,以单台机组为单位建立调试缺陷问题台账,由调试专班负责动态更新,形成调试问题闭环解决机制,大大提升了工作质效。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通讯员陈云霞摄

今年1月至9月,面对“设备等人” “人等设备”等棘手问题,电站成立专项协调小组,动态优化调整施工步序,形成“人与设备”齐头并进的灵活进度管控模式。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物流绿色通道,确保关键设备先行到位,高质量完成了10台定速机组总装和全部12台机组段混凝土浇筑的任务,为实现10台定速机组全部进入调试阶段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主变投切时励磁涌流引发张北柔直阜康站负极闭锁的技术难题,在国网华北分部的指导下,积极协调国网经研院、中国电科院多次开展技术研判和会商,增设500千伏开关选相合闸装置,这是该装置在国网抽蓄电站的首次使用。该装置的安全投入,减少近80%的主变励磁涌流,控制效果十分显著,彻底消除故障。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全貌。通讯员陈云霞摄

目前,该电站剩余5台机组,两台已进入整组调试阶段,1台进入分部调试阶段,两台变速机组处于安装高峰期。

截至12月15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已累计发电启动889次,发电量9.1亿千瓦时;抽水启动958次,消纳新能源电量11.7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